2008-10-15

【中國經濟網綜合2008-10-13】巴菲特自述:我的城堡和我投資的5+12+8+2法則

巴菲特自述:我的城堡和我投資的5+12+8+2法則
2008年10月13日 07:32 來源:中國經濟網綜合
[發表評論] [推薦朋友] [關閉窗口] [列印本稿]

我只喜歡我看得懂的生意,這個標準排除了90%的企業;我要看清這個企業10年的大方向。

我怎麼選股:

重心是“什麼”上面,而不是“何時”

可口可樂公司于1919年上市,那時的價格是40美元左右。一年後,股價降了50%,只有19美元。看起來那是一場災難。瓶裝問題,糖料漲價,你總能發現這樣那樣的原因讓你覺得那不是一個合適的買入時機。一些年之後,又發生了大蕭條,第二次世界大戰,核武器競賽等。總是有原因(讓你不買)。如果你在一開始40塊錢買了一股,然後你把派發的紅利進行再投資(買入可口可樂的股票),一直到現在,那股可樂股票的價值是5000萬。這個事實壓倒了一切。如果你看對了生意模式,你就會賺很多錢。

切入點的時機是很難把握的。所以,如果我擁有的是一個絕佳的生意,我絲毫不會為某一個事件的發生,或者它對未來一年的影響等等而擔憂。當然,在過去的某些個時間段,政府施加了價格管制政策。企業因而不能漲價,即使最好的企業有時也會受影響,我們的See's Candy糖果不能在12月26日漲價。但是,管制該發生的時候就會發生,它絕不會把一個傑出的企業蛻變成一個平庸的企業。政府是不可能永遠實施管制政策的。

一個傑出的企業可以預計到將來可能會發生什麼,但不一定會準確到何時會發生。重心需要放在“什麼”上面,而不是“何時”上。如果對“什麼”的判斷是正確的,那麼對“何時”大可不必過慮。

我憑什麼選股:

給我10億和10年

我只喜歡我看得懂的生意,這個標準排除了90%的企業。我想要的生意外面得有個城墻,居中是價值不菲的城堡,我要負責的、能幹的人才來管理。

三十年前,柯達公司的城墻和可口可樂的城墻是一樣難以逾越的。柯達向你保證你今天的照片,20年,50年後看起來仍是栩栩如生,這一點對你而言可能恰恰是最重要的。30年前的柯達就有那樣的魅力,它佔據了每個人的心。在地球上每個人的心裏,它的那個小黃盒子都在說,柯達是最好的。那真是無價的。

現在的柯達已經不再獨佔人們的心。它的城墻變薄了,富士用各種手段縮小了差距。柯達讓富士成為奧林匹克運動會的贊助商,一個一直以來由柯達獨佔的位置。於是在人們的印象裏,富士變得和柯達平起平坐起來。

與之相反的是,可口可樂的城墻與30年前比,變得更寬了。你可能看不到城墻一天天的變化。但是,每次你看到可口可樂的工廠擴張到一個目前並不盈利,但20年後一定會的國家,它的城墻就加寬些。企業的城墻每天每年都在變,或厚或窄。10年後,你就會看到不同。

我給那些公司經理人的要求就是,讓城墻更厚些,保護好它,拒競爭者于墻外。我尋找的就是這樣的企業。那麼這樣的企業都在做什麼生意呢?我要找到他們,就要從最簡單的產品裏找到那些(傑出的企業)。因為我沒法預料到10年以後,甲骨文,蓮花,或微軟會發展成什麼樣。比爾?蓋茨是我碰到過的最好的生意人。微軟現在所處的位置也很好。但是我還是對他們10年後的狀況無從知曉。同樣我對他們的競爭對手10年後的情形也一無所知。

雖然我不擁有口香糖的公司,但是我知道10年後他們的發展會怎樣。互聯網是不會改變我們嚼口香糖的方式的,事實上,沒什麼能改變我們嚼口香糖的方式。會有很多的(口香糖)新產品不斷進入試驗期,一些以失敗告終。這是事物發展的規律。如果你給我10個億,讓我進入口香糖的生意,打開一個缺口,我無法做到。這就是我考量一個生意的基本原則。給我10個億,我能對競爭對手有多少打擊?給我100個億,我對全世界的可口可樂的損失會有多大?我做不到,因為,他們的生意穩如磐石。給我些錢,讓我去佔領其他領域,我卻總能找出辦法把事情做到。

這樣,我就能看清這個企業10年的大方向。如果我做不到這一點,我是不會買的。

我的5項投資邏輯

1.因為我把自己當成是企業的經營者,所以我成為優秀的投資人;因為我把自己當成投資人,所以我成為優秀的企業經營者。

2.好的企業比好的價格更重要。

3.一生追求消費壟斷企業。

4.最終決定股價的是實質價值。

5.沒有任何時間適合將最優秀的企業脫手。

我的12項投資要點

1.利用市場的愚蠢有規律的投資。

2.買價決定報酬率的高低,即使是長線投資也是如此。

3.利潤的複合增長與交易費用和稅負的避免使投資人受益無窮。

4.不在意一家公司來年可賺多少,僅有意未來5至10年能賺多少。

5.只投資未來收益高確定性企業。

6.通貨膨脹是投資者的最大敵人。

7.價值型與成長型的投資理念是相通的;價值是一項投資未來現金流量的折現值;而成長只是用來決定價值的預測過程。

8.投資人財務上的成功與他對投資企業的了解程度成正比。

9.“安全邊際”從兩個方面協助你的投資:首先是緩衝可能的價格風險;其次是可獲得相對高的權益報酬率。

10.擁有一隻股票,期待它下個星期就上漲,是十分愚蠢的。

11.就算聯儲主席偷偷告訴我未來兩年的貨幣政策,我也不會改變我的任何一個作為。

12.不理會股市的漲跌,不擔心經濟情勢的變化,不相信任何預測,不接受任何內幕消息,只注意兩點:A.買什麼股票;B.買入價格。

我的8項投資標準

1.必須是消費壟斷企業。

2.產品簡單、易了解、前景看好。

3.有穩定的經營史。

4.經營者理性、忠誠,始終以股東利益為先。

5.財務穩鍵。

6.經營效率高、收益好。

7.資本支出少、自由現金流量充裕。

8.價格合理。

我的2項投資方式

1.卡片打洞、終生持有,每年檢查一次以下數字:A.初始的權益報酬率;B.營運毛利;C.負債水準;D.資本支出;E.現金流量。

2.當市場過於高估持有股票的價格時,也可考慮進行短期套利。(來源:理財週報 沃倫?巴菲特(美)/文理財週報記者何蘊琪/整理)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