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8

【鉅亨網2008-10-07】入股比亞迪 巴菲特圖謀電動車商機

入股比亞迪 巴菲特圖謀電動車商機
熊國志 胡玉慧《每日經濟新聞》
2008 / 10 / 07 星期二 15:05

“巴菲特是看好比亞迪電動車量產化的商機,比亞迪也會運用巴菲特旗下公司對美國市場熟悉的優勢早日實現電動車入美。”比亞迪汽車總經理夏治冰昨日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採訪時認為,巴菲特此次以18億港元認購2.25億股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是一個聰明的舉動,他透露,比亞迪首款雙模電動車——F3DM將於年底小批量上市,包括以色列在內的歐美市場都是比亞迪電動機未來進軍的目標市場。

9月27日,美國著名投資者股神巴菲特的投資旗艦巴郡——哈撒韋公司旗下附屬公司中美能源控股公司宣佈,同意以每股港幣8元的價格認購2.25億股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1211.hk)的股份,約占比亞迪本次配售後10%的股份比例,本次交易價格總金額約為港幣18億元。

夏治冰表示,這筆投資將有助於比亞迪在電子及汽車產業方面擴大規模。特別是比亞迪在電動車的研發方面多年積累,已經到了突破的時候,巴菲特無疑看準時機。

據悉,比亞迪技術和人才資源出眾以及其12年來的經營業績是巴菲特投資的重要原因。中美能源主席Davi dSokol介紹說,中美能源長期以來一直關注電動車發展技術,通過中美能源董事同時也是比亞迪的股東Charli eMunger(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副總裁)的介紹,他在 7月底來中國參觀考察比亞迪,並交流了雙方在投資和發展方面的願景。

比亞迪主席王傳福表示,比亞迪針對美國市場或者說歐洲市場,想以新能源的汽車作為一個敲門磚。這也是比亞迪非常歡迎大家投資比亞迪的一個重要原因。王傳福特認為,中美能源主席DavidSokol有很多年的經驗,他進入的董事會,用他的一些卓越的眼光可以幫助比亞迪制定一些全球的戰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