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4

【鉅亨網2011-11-23】巴菲特忠告:要和大贏家在一起

巴菲特忠告:要和大贏家在一起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 2011-11-23 16:39:02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投資大師巴菲特經常和自己的子女交談,多次到大學發表演講,每年會接待大學生團體來訪長談交流,最近兩年還親自參與拍攝兒童理財教育動畫片,傳授了很多投資理財成功和人生幸福的忠告。21世紀網特約巴菲特研究專家劉建位推出一系列專欄文章,此篇作為該系列的第六篇,與你分享巴菲特的忠告。

三國演義中有句名言:良禽擇木而棲,賢臣擇主而事。

一次好的選擇,勝過一生的折騰。

巴菲特的忠告是:要想成為大贏家,很簡單,只要和大贏家在一起。

巴菲特只和最優秀的公司經理人合作,只投資最優秀的超級明星公司,所以他才會更賺錢更成功也更輕松。

對於求職的畢業生,一定要牢記,要想成為大贏家,很簡單,只要你是為大贏家工作。

我的體會是:最重要的不是如何工作,而是為誰工作。

第一,最重要的不是如何工作,而是為誰工作。

工作了20多年,最大的體會是:最重要的不是如何工作,而是為誰工作。

想一想,我們的同學,我們的朋友,彼此之間的體力智力能力差別并不大,為什么彼此之間收入財富名聲幸福程度非常巨大嗎?

最重要的因素是:工作不同,更準確地說是,工作的服務對象不同。

巴菲特記得,有一次,像貝比·魯斯與盧·格里格這樣的運動員提議他們的球童和他們分享完全相同的世界系列大賽獎金:

“生活中的關鍵是要弄清作為球童你是在為誰工作。”

想想看,你給每年多次記得大賽獎金收入上億的世界冠軍當球童,和你給每年一敗再敗收入僅僅能養活自己的球員當球童,盡管一樣累,但你的小費收入會天差地別。

想想看,你的同學和你的朋友,每天工作可能并不比你辛苦,工資收入卻高得多,為什么?因為他們工作的公司是行業內的大贏家,公司賺錢越多,員工賺錢越多。

準備求職的畢業生們,你準備去為之工作的老板和公司是真正的大贏家嗎?

你為誰工作,這一點非常重要。盡管你的付出完全相同,但選擇為什么樣的人工作,你為誰工作會你的人生有很大很大的不同。

第二,在大贏家合作才能成為大贏家。

巴菲特在2002年報致股東的信中說:

“在管理上我的偶像是一個叫做埃迪·貝內特(Eddie Bennett)的球童,1919年,年僅19歲的埃迪在芝加哥白襪隊開始做球童,結果那一年白襪隊就打進世界大賽。第二年埃迪跳槽到布魯克林道奇隊,結果道奇隊就贏得了1920年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冠軍。可是我們這位傳奇球童嗅出苗頭不對,於是再次改換門庭,1921年來到紐約揚基隊。結果揚基隊在1921年贏得隊史上的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冠軍。埃迪仿佛知道未來會發生什么,從此安安心心呆在揚基隊。此后7年間揚基隊5次贏得美國棒球聯賽冠軍。“

“可能有人會問,這跟管理有什么關係?要想成為贏家很簡單,就是與贏家在一起。例如,1927揚基隊贏得世界大賽8分之1決賽,當時傳奇巨星Ruth和Gehrig也在隊中,埃迪就得到700美元的獎金。埃迪只干了4天就拿到這700美元(因為當年度揚基隊四連勝橫掃對手),這筆錢大約相當於其它球童為普通的球員工作整整一年才能賺到的收入。埃迪非常明白:如何拎球棒并不重要,而重要的是給誰拎球棒,一定要和球場上的贏家緊密聯系在一起。我從埃迪身上學到了這個成功秘訣。在伯克希爾公司,我經常把球棒遞給美國商界最重量級的擊球手。”

巴菲特從埃迪身上學到的秘訣總結為:成功秘訣很簡單,要想成為大贏家,就要與大贏家在一起。

請牢記,最重要的不是如何工作,而是為誰工作。

求職的時候,一定要想清楚,你為之工作的公司、機構、老板是真正的大贏家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