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7

【華爾街日報2011-11-07】伯克希爾運營利潤大增 淨利下滑24%

2011年 11月 07日 12:32
伯克希爾運營利潤大增 淨利下滑24%

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麾下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發佈財報顯示﹐公司第三季度利潤下跌了24%﹐至22.8億美元﹐原因是這個龐大企業在衍生品投資組合方面的虧損抵消了在別的領域業績的提升。

目前來看﹐衍生品虧損在很大程度上是個會計問題﹐伯克希爾公司並不需要為此與其350億美元現金的任何一部分揮手告別。巴菲特說﹐衍生品投資組合的大幅季度性波動“毫無意義”﹐運營業績才是衡量伯克希爾公司表現的更好指標。

從運營角度來看﹐伯克希爾公司第三季度的業績有所提升﹐運營利潤為38.1億美元﹐A類股每股收益2,309美元﹐高於去年第三季度27.9億美元的利潤。接受湯森路透(Thomson Reuters)調查的分析師原先預計﹐伯克希爾公司的每股運營利潤為1,796美元。

運營利潤37%的同比增長受到兩方面的推動:一是對伯克希爾再保險業務之一(剛剛完成的對化學品製造商Lubrizol Corp.的收購)準備金進行的大規模重估﹐二是它旗下鐵路公司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和能源公司MidAmerican等幾個子公司實現了較大的利潤。

今年9月末曾宣佈了股票回購計劃的伯克希爾說﹐從開始回購的9月26日起至四天後的第三季度末﹐公司共回購了1,790萬美元的股票。

伯克希爾公司財報顯示﹐該公司第三季度斥資近70億美元收購其它公司的股票﹐規模遠大於回購自己的股票。全球股市8月和9月大跌﹐10月有所反彈。巴菲特一向以抄底股市而出名。此外﹐巴菲特還於第三季度投資50億美元購買了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Corp.)的優先股。

伯克希爾公司規模最大的業務之一保險業務第三季度實現承保利潤11億美元﹐較一年前1.99億美元大幅增長﹐這主要是由於公司調低了某些再保險交易的未來索賠預期﹐在此基礎上實現盈利8.55億美元。

伯克希爾旗下共有四個保險公司﹐其中包括汽車保險商Geico Corp.和由傑安(Ajit Jain)執掌的龐大再保險業務。這些保險公司在第三季度均實現了承保利潤﹐雖然該季度出現的一連串自然災害拖累了競爭對手的業績。不過﹐Geico的稅前利潤同比下降了61%﹐至1.14億美元。

ERIK HOLM / SERENA NG


(本文版權歸道瓊斯公司所有﹐未經許可不得翻譯或轉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