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5

【東方日報2011-11-15】股神834億掃IBM 美股偏軟

股神834億掃IBM 美股偏軟
2011-11-15 05:41:59


歐債問題拖累油金價格偏軟。
【東方日報專訊】儘管「股神」巴菲特披露旗下投資旗艦巴郡大手吸納國際商業機器(IBM)股份,但意大利拍債反應令市場失望,拖累美股周一早段偏軟,道指下跌51點,低見12,102點,納指跌16點,報2,662點。歐洲股市先升後回軟,英、法、德股市尾段分別跌0.6%、1.3%及1.22%;意大利及西班牙股市分別挫1.88%及2.04%。

巴菲特向CNBC透露,自三月開始秘密吸納IBM,目標規模100億美元,大部分於第三季間購入,合共買入6,400萬股,涉107億美元(約834.6億港元),持股量相當於5.5%,若股價顯著調整,不排除增購。受消息刺激,IBM股價周一早段報189.84美元,漲1.31%。

不會買微軟 認增持富銀
巴菲特稱,購股一事沒有知會IBM或現任行政總裁帕爾米薩諾,但盛讚公司為未來提出及落實極佳的策略,同時讚揚前舵手格斯納(Lou Gerstner)帶領公司起死回生。

巴菲特原先沒有直接提到IBM,只以「Harold」提示,之後才揭盅。「Harold」是Hal的別稱,而HAL 9000是一九六八年科幻電影《2001太空漫遊》中出現的電腦型號,往往令人聯想到是IBM。過去絕少沾手科技股的巴菲特,雖然是次破戒,但聲言不會購入微軟,因他與微軟主席蓋茨是好友。

巴郡上季大灑239億美元購股,周一稍後將公布截至九月底止投資組合詳情,巴菲特率先承認增持富國銀行,同時相信美國銀行舵手莫伊尼漢可整頓好銀行。

油金軟 高盛料銅漲22%
另商品價格回軟,美國早段倫敦現貨金每安士報1,776.55美元,跌12.13美元;紐約期油每桶報97.73美元,跌1.26美元。高盛調低商品指數未來十二個月升幅預測,由上月估計的20%調低至15%,當中料銅價及布蘭特期油分別漲22%及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