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8

【經濟日報2011-11-08】波克夏 上季狂買工業股

波克夏 上季狂買工業股

【經濟日報╱編譯賴美君/綜合外電】 2011.11.08 04:21 am


投資大師巴菲特執掌的波克夏公司第三季投資金額創15年來新高,並擴大消費產品與金融股以外的投資組合。
彭博資訊

投資大師巴菲特執掌的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今年第三季大舉投資239億美元,金額創下15年來新高,並擴大消費者產品與金融股以外的投資組合。

根據波克夏4日向美國證管會(SEC)申報的資料,7月至9月底期間買進近70億美元的權益證券,遠高於第二季的36.2億美元與第一季的8.4億美元。

波克夏第三季投資「工、商業與其他類別」的持股成本激增62%至174億美元,超越金融股與消費者產品類股,並減持現金。

受到歐債危機與信評機構標普(S&P)調降美國債信評等拖累,美股第三季創下2008年以來最大的單季跌幅。

根據申報資料,波克夏第三季的投資包括69億美元股票、50億美元的美國銀行(BofA)優先股與權證,並以近90億美元併購路博潤公司(Lubrizol)。

巴菲特20多年來都投資美國第一大飲料商可口可樂(Coca-Cola)與已晉身為全美最大房貸業者的富國銀行(Well Fargo),現在逐漸擴大投資組合。

波克夏股東Henry H. Armstrong公司的董事長阿姆斯壯(James Armstrong)說:「巴菲特向來偏愛消費者產品與銀行股勝於工業股,不過隨著市場環境改變,他的投資組合也跟著變了。」

今年第三季標準普爾500指數大跌14%,創下2008年第四季以來的最大單季跌幅,而美國遭降評後的首個交易日8月8日更暴跌逾6%,寫下該季最大單日跌幅。

巴菲特8月中旬接受美國公共電視台(PBS)專訪時表示,波克夏在8月8日已逢低加碼買進美股,是該公司今年來最大買量。

波克夏第三季股票投資組合價值增至681億美元,高於前一季的676億美元。

【2011/11/08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