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5

【華爾街日報2011-11-15】巴菲特斥資107億美元入股IBM

2011年 11月 15日 07:23
巴菲特斥資107億美元入股IBM

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說﹐他旗下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已經向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Corp.﹐簡稱IBM)投資107億美元。對於這位過去曾以避開科技類股而聞名的億萬富豪投資者來說﹐這無疑是一個重大的轉變。


巴菲特本週一接受CNBC商業電視台採訪時說﹐伯克希爾公司從3月份開始買入IBM的股份﹐並且在年內一直增持﹐迄今為止已經持有IBM約6400萬股股份。這樣一來﹐伯克希爾公司就成了IBM兩個最大的股東之一﹐約佔該公司總股份的5.4%。近一段時間以來﹐IBM的股票價格不斷創出新高。

IBM股價週一早盤上升0.9% 至每股189美元﹐巴菲特持有的股份總價約為121億美元。根據金融數據和軟件公司FactSet的數據﹐從總價值來看﹐IBM的股份已經成為伯克希爾公司股票資產組合中規模第二的頭寸﹐僅次於總價約136億美元的可口可樂公司(Coca-Cola Co.)的頭寸。

對巴菲特來說﹐買入IBM的股票意味著投資理念的一次轉變。此前﹐儘管巴菲特與微軟公司(Microsoft Corp.)的聯合創始人比爾•蓋茨(Bill Gates)私交一直相當不錯﹐但他卻因對科技類股敬而遠之而聞名。巴菲特說﹐看過了IBM在監管機構的備案文件之後﹐對該公司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並且說這家公司在尋找和保留客戶方面的優勢一直讓他覺得驚奇不已。

此外﹐他還曾與伯克希爾公司的幾家子公司的信息技術部門就IBM進行過討論﹐並參考了自己幾十年前的專業經驗。當時﹐他曾試圖向其他公司推銷與IBM公司相競爭的技術﹐結果卻被告知從沒有人因為選擇了IBM為供應商而被解雇。

巴菲特說﹐這個公司能夠幫助IT部門更好地完成工作。對於一家大公司來說﹐改變審計公司和律師事務所都是大事﹐讓IT部門停止使用IBM的產品也同樣是大事。這其中有種一貫性在裡面﹐我多年前就應該注意到這一點。

他說﹐IBM公司在留住已有客戶的同時﹐還在全球實現了相當大幅度的增長。

從今年初至上週五﹐IBM公司的股價已經上漲了28%﹐是道瓊斯工業股票平均價格指數(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中表現最好的股票。10月31日﹐IBM公司的股價一度升至每股190.53美元的歷史高位。巴菲特說﹐股價連創新高並不影響他購入IBM的股票﹐他還說預計該公司的股價假以時日還會漲得更高。

並非每個人都像巴菲特那樣看好IBM股票。

投資顧問公司ISI Group的分析師馬歇爾(Brian Marshall)給IBM的股票評級為“中性”。他說IBM的股價目前“非常穩定”﹐除非IBM的收入增速能高於以往﹐否則其股價不會大幅上升。目前盈利增長主要受股票回購之類的因素推動。

從2000年至2010年﹐IBM公司以股息和股票回購的形式向股東返還890億美元。作為截至2015年的一個五年路線圖的組成部分﹐IBM計劃向股東再返還700億美元。今年三季度﹐該公司向投資者返還了43億美元。

巴菲特說﹐他欣賞IBM的部分原因是它提出的五年計劃﹐他指出該公司高管已經確定了明確的長期目標﹐然後努力去實現目標。到2015年﹐IBM的目標是實現每股收益在2010年的基礎上增長一倍﹐並實現總收入的30%來自新興市場﹐另計劃在收購上斥資200億美元。

巴菲特說﹐他沒有告訴IBM的高管伯克希爾正在建倉﹐並說他從未與該公司即將離任的首席執行長彭明盛(Samuel J. Palmisano)交談過。IBM的一位代表拒絕評論巴菲特的投資。

伯克希爾此前獲得證券監管機構的許可﹐得以將買入IBM股票一事保密數月之久。巴菲特說﹐現在伯克希爾公司已經完成股份的收購﹐有關這宗投資的細節可能在週一收盤後在一份提交給監管機構的文件中披露。

主要投資者有時會被允許“秘密建倉”﹐這樣他們可以在一段時間內避免披露其持股信息﹐以阻止別的投資者利用他們的投資策略獲益。

伯克希爾一直以來都在披露其投資股票的支出﹐但提及IBM。本月初伯克希爾曾說今年頭九個月其斥資114億美元買入股票。這一數字大大高於2010年同期39億美元的規模。

目前﹐在道瓊斯工業股票平均價格指數的30只成份股中﹐伯克希爾持有其中約10只的股票或優先股。不過﹐該公司週一晚些時候公佈完整的最新持股情況時﹐持股數可能發生變化。巴菲特在IBM持有約6,400萬股股票﹐僅次於道富環球投資管理(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成為IBM的第二大股東。據FactSet的數據顯示﹐截至9月30日﹐道富環球投資管理在IBM持有6,490萬股股票。

近年來﹐IBM因大力推進利潤率更高的業務而獲利﹐比如數據分析服務。不過﹐有人開始擔心﹐低迷的全球經濟將對科技支出帶來負面影響﹐特別是政府的科技支出。

此外﹐IBM的領導層將發生變動﹐羅梅蒂(Virginia M. Rometty)將於明年1月1日接替彭明盛擔任首席執行長。彭明盛曾做出一些艱難的決策(比如在2005年前後摒棄了個人電腦業務)﹐他還利用一系列收購交易來提振公司在利潤更高的服務和軟件業務方面的風險敞口﹐他因此獲得了讚譽。

羅梅蒂說﹐短期內﹐她不計劃對IBM的戰略、商業模式或財務計劃進行任何調整。

馬歇爾說﹐IBM模式的絕妙之處﹐也是巴菲特最感興趣的是﹐該公司有約80%的收入來自經常性所得﹐比如IT服務和軟件﹔他們很有遠見﹐他們顯然在重組公司實現更高的收益增長方面做得非常出色。

巴菲特在CNBC的電視節目中說﹐第三季度他的公司還增持了富國銀行(Wells Fargo & Co.)的股份。截至第二季度末﹐富國銀行一直是伯克希爾的第二大持股。截至6月30日﹐伯克希爾在富國銀行所持股份價值約為90億美元。

巴菲特說﹐目前美國大公司的股票比其他投資看起來要便宜。

此前﹐他曾預測﹐10年後歐洲將以更強的財務水平展現在世人面前。他還說﹐在意大利和希臘正在進行改革之際﹐他對歐元區越來越有信心。他說﹐他曾考慮過在那裡進行投資﹐但他沒有擁有歐元區成員國任何銀行的股票。

ERIK HOLM / SHARA TIBKEN

(更新完成)


(本文版權歸道瓊斯公司所有﹐未經許可不得翻譯或轉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