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7

【鉅亨網2011-11-17】巴菲特投資IBM 億陽信通沾光兩度漲停

巴菲特投資IBM 億陽信通沾光兩度漲停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 2011-11-17 10:28:03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巴菲特概念再次在A股市場顯示了其威力。11月14日,巴菲特表示,他所執掌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目前已擁有5.5%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 )的股份,這個消息強力刺激了A股的科技股板塊。

最為強勢的是億陽信通,其第四大股東就是IBM,該股已經連續兩天漲停。加上昨天高交會召開的刺激,連續被大股東中興通訊(微博)減持的國民技術也出現了放量上漲。

巴菲特“食言”?

根據巴菲特的旗艦公司伯克希爾14日美股盤后發布的報告,截至9月30日,該公司持有IBM約5730萬股股票。當天早些時候,巴菲特在接受C N B C采訪時說,截至目前他的公司持有IBM股票6400萬股。

據巴菲特透露,他買入IB M股票始於今年3月份,但絕大多數的買入交易都發生在今年第三季度。截至目前,伯克希爾公司已在IB M持股5.5%,總價值107億美元,成為后者的最大股東之一。伯克希爾o哈撒韋公司也以此成為IBM兩個最大的股東之一,僅次於可口可樂。

一直以來巴菲特對科技股都不太熱衷。他認為,自己不是科技領域的專家,而科技公司未來的業績差異可能會非常大,要從中挑選出大贏家是非常艱巨的任務,所以他不愿投資這類公司。

不過在今年年初的股東大會上,巴菲特的表態可能讓很多人誤會了,巴菲特說:如果再活50年,會選擇買入科技股。這并不意味著巴菲特不會買科技股,相反,從股東大會記錄的詳細解釋可以看到巴菲特的進一步闡釋,他說,如果再活50年,會選擇一個足夠大的板塊,在這個板塊中做一筆規模相當大的投資,足以對伯克希爾巨大的投資組合產生顯著的影響,如果可能會是科技板塊的一些東西。

當時大家都把重點放在“如果再活50年”這個假設上,而把巴菲特投資科技股看成了不可能的事情。因此,市場對於他如此之快的買入IBM感到驚訝。

對於為什么選擇IB M,巴菲特的解釋是,IB M是另類的科技公司。巴菲特14日說,在進行這筆投資之前,他調查了自己公司的IT部門,以了解其與供貨商的合作情況,結果發現許多人愿意持續跟IB M合作。

不光是巴菲特開始涉足科技股,華爾街另外一名大鱷索羅斯也在三季度大舉買入摩托羅拉(微博)系統和閃迪等科技股。

兩公司沾上“股神概念”

巴菲特概念一如既往的表現出強勢特征。消息一出,IBM公司入股的億陽信通即連續兩個漲停。昨天A股重創下跌2 .48%,巴菲特概念依然逆勢上漲,在億陽信通的帶動下,計算機設備和通信、移動支付類股也紛紛快速上漲。

億陽信通的主要業務是電信運營支撐系統和智能交通領域的軟件開發、系統集成等,公司在IC T/IT S及物聯網領域具備一定技術優勢,同時擁有IT S方面在交通業務應用層、傳感層的業務經驗。同時,2010年6月30日,公司控股股東將1.05%的股份轉讓給國際商業機器(中國)有限公司(IB M ),也使得公司跟國際巨頭搭上關係。

據億陽信通三季報顯示,國際商業機器(中國)有限公司(IB M )持有其591 .7萬股,占總股本比例1.02%,位居第四大流通股東。

受此消息刺激,億陽信通兩天都是放量漲停,周二成交金額超過3億元,昨天成交金額則達到了4.81億元。“從估值角度,該公司的股價并不具備較大優勢,不過在技術上看仍有一定的沖高機會,建議謹慎為上。”恒泰證券王逸凡這樣認為。

除了億陽信通之外,長城電腦也與IB M沾邊。今年5月,長城電腦與IBM聯合發布“智慧云長城”戰略合作計劃,旨在全面提升雙方在云計算領域的影響力和云計算相關解決方案的服務能力。

長城電腦昨天大漲4.8%,并且放量成交3.88億元。在前一個交易日,巴菲特概念放出的當天,長城電腦上漲1.99%,資金的炒作熱情比較慢可能跟其前三季度業績不佳有關。今年1-9月長城電腦營業收入567.82億元,凈利潤9038.2萬元,同比下降41.18%,每股收益0.068元。

國民技術借高交會上漲

雖然巴菲特概念被炒的熱火朝天,可是市場人士卻對此不太感冒。“這個就是短線刺激。”深圳市景良投資(博)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廖黎輝說。

“巴菲特概念每次出現都挺強悍。”深圳太和的投資總監王亮認為,在昨天大盤單邊下跌形勢下,市場也有點亂抓熱點。不過從另一個長期的角度來看,“市場也是認可科技板塊的,以及其在經濟轉型中的前景。”

王亮進一步分析道,從前不久召開的高端裝備制造業博覽會以及今年一系列的措施來看,政府轉型的決心很確定。“相應的補貼、稅收支持會陸續兌現,隨著科技板塊各項支持措施下發,相關企業的受益會越來越明顯。”

昨天,第十三屆高交會在深圳開幕,云計算、物聯網、新能源成展示重點,這也對相應板塊的個股形成了一定的帶動。國民技術攜2 .4G移動支付技術亮相高交會,該股除權之后股價一直在二十幾元徘徊,昨天罕見的放量上漲4 .92%。

就在幾天前,公司再次公告稱股東中興通訊於11月4日至11月10日期間通過集中競價交易及大宗交易方式累計減持該公司無限售條件流通股股份505萬股,占總股本的1 .86%。股東大筆減持都未能撼動題材炒作,可見游資的熱情很高。

但王亮表示,他過去幾年曾關注過高交會概念,也有資金想炒作,不過都沒炒起來。其強調,投資者對於會議本身的帶動作用還應謹慎看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