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7

【鉅亨網2011-11-16】巴菲特索羅斯三季度重倉科技股

巴菲特索羅斯三季度重倉科技股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訊.COM) 2011-11-16 08:20 網友評論 0條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在金融、資源等板塊的鏖戰廝殺后,華爾街投資大鱷們的眼光開始轉向科技板塊。年初至今,盡管美國股市表現不佳,但科技股一直獨領風騷。此間,就連一向對科技股不聞不問的“股神”巴菲特也破天荒大舉買入IBM股票;索羅斯更是進一步增倉布局,準備大施拳腳。

業內人士認為,由於擁有長期穩定客戶、充足現金、強勁資產負債表和較低估值,傳統科技龍頭企業正吸引越來越多的價值投資者。

“藍色巨人”打動“股神”

在14日向美國證交會提交監管文件前,巴菲特先行透露稱,他執掌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自今年3月起開始購入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股票,迄今累計購入份額達到6400萬股,總投入約107億美元。這使得伯克希爾公司在IBM的持股比例達到5.4%,成為后者最大股東。

據統計,目前IBM在伯克希爾公司股票投資組合中的規模已超富國銀行,躍居第二,僅次於總規模達136億美元的可口可樂公司。

對於素以回避科技股聞名的“股神”而言,投資IBM無疑意味著一個重大轉變。此前巴菲特曾一再表示,因很難預計何種科技業務能在更長時間內擁有好的增長前景,他并不樂於投資科技企業。

但這次“藍色巨人”IBM卻改變了他的觀點。巴菲特稱,在看過IBM在監管機構的備案文件后,他對這家公司在尋找和保留客戶方面的優勢“驚奇不已”,客戶一旦與IBM建立聯系就很難再切斷。“現在IBM更像是一個服務企業,與客戶保持著緊密聯系。”巴菲特表示,自己早該在幾年前就意識到硬件并非IBM業務的核心。

據巴菲特透露,伯克希爾在IBM的投資均價為每股170美元。截至14日收盤,IBM股價為每股187.35美元。事實上,今年以來IBM股價屢創新高,年內累計漲幅已接近28%。不過巴菲特表示,股價上漲并不影響他購入IBM股票,預計該公司股價未來還會漲得更高。

監管機構14日披露的持倉報告中并未披露伯克希爾在IBM的持股,對此巴菲特表示有部分投資是在第四季度進行的。此外,監管機構也允許一些主要投資人“秘密建倉”以避免其他投資人利用其投資策略獲益。

除對IBM的投資外,伯克希爾公司在第三季度購入930萬股英特爾股票,價值約為2億美元,占英特爾流通股本比例約0.2%。此外伯克希爾公司還在當季購入420萬股DirecTV公司股票、310萬股通用動力公司股票以及570萬股CVS Caremark股票。上述投資價值都低於2億美元,外界據此分析稱,從規模看,這些投資很可能是伯克希爾新任投資經理托德·康布斯做出的。

此外,在今年第三季度,伯克希爾繼續增持富國銀行股票,持股從第二季度末的3.523億股增至3.614億股;增持達樂公司股票,從150萬股增至450萬股;增持保險商Torchmark公司股票,從280萬股增至420萬股;減持卡夫食品股票,從9950萬股降至8970萬股。

索羅斯加緊布局

事實上,不只是巴菲特被科技股悄然打動,另一位美國股神、有投資大鱷之稱的索羅斯也繼續擴大在科技板塊的投資。

索羅斯在14日提交的監管文件中披露,旗下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今年第三季度買入19.3271萬股亞馬遜股票,令其持股總量達到20.6016萬股,總值達4460萬美元;同時增持93.42萬股摩托羅拉解決方案股票,持股總量增至660萬股,總值達2.764億美元。目前,摩托羅拉解決方案已成索羅斯持股組合中第一大重倉股。

不僅如此,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還在第三季度增持了數家科技公司可轉換證券。當季,索羅斯增持了4.845億份美光科技公司優先可轉換證券,持倉規模增至5.04億份,市值4.776億美元;增持9040萬份寬帶產品制造商捷迪訊光電公司優先可轉換債券,持有規模增至2.266億份,市值2.22億美元;新購入2.783億份晟碟公司優先可轉換債券及39.5萬股晟碟股票,市值2.86億美元。

一直高呼“黃金是終極泡沫”的索羅斯三季度也有一些“小動作”。當季,索羅斯在SPDR黃金信托基金的持有份額從二季度的4.28萬份增至4.835萬份。

監管文件顯示,截至第三季度末,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資產規模約為250億美元,旗下索羅斯基金持有的投資組合市值從6月30日時的71億美元降至58億美元。

科技股成寵兒

統計顯示,今年以來涵蓋75家美國科技企業的標普500信息技術指數累計上漲4%,好於標普500指數下跌0.5%的同期表現。今年年中,蘋果公司取代埃克森美孚成為全球市值最大上市企業,也從另一層面印證了科技股的強勁表現。

事實上,具有良好成長性的科技股一直都受到追逐熱門股票的增長型投資者青睞。不只是蘋果等領軍企業,LinkedIn、Groupon等年內剛剛IPO的互聯網公司也受到熱捧。

而今,甲骨文、思科、英特爾等熱門科技股票也得到價值投資者認可。業內人士認為,這些企業吸引價值投資者的主因在於,擁有長期穩定的客戶、充足現金、不斷增長的營收、強勁資產負債表和相對低的估值。

資產規模達到160億美元波士頓MFS價值基金投資組合經理奈文稱,他執掌的基金仍在尋找“擁有持久、可持續業務框架的公司”。他的基金有10%的投資用於科技股,其中最大一筆投資就是IBM。

相比之下,“股神”巴菲特投資IBM似乎并不只基於以上幾點。美國迪爾伯恩投資公司董事總經理保羅·諾爾特認為,IBM或許是唯一一家真正適合巴菲特大量持股的科技公司,這是因為IBM有半數以上收入來自服務業務,“巴菲特或許不了解最新消費電子產品,但卻相信源源不斷的現金流通常能帶來優異回報”。“IBM更像是一家科技領域的公共事業公司。我們都知道,巴菲特很看重成長性和利潤。” 波士頓亨塞勒股票基金投資經理帕里什表示。(資訊來源:中國證券報)

(任宇 編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