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2

【聯合晚報2011-11-21】巴菲特vs.分析師 股東會第一遭

巴菲特vs.分析師 股東會第一遭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 2011.11.21 02:57 pm


華爾街日報報導,投資大師巴菲特幾十年來一向不太和分析師照會,但明年起將首度邀請三位研究分析師參與波克夏公司的股東會,在現場向巴菲特和他的事業夥伴孟格爾提問。

波克夏的股東會30年前召開時,只來了12位出席者,但現在每年春天都吸引成千上萬的擁護者到奧瑪哈朝聖,聆聽全球最著名投資家的談話。

在預定明年5月5日的波克夏股東會中,巴菲特將首度與追蹤波克夏營運的三位分析師對話。現年81歲的巴菲特仍然掌控波克夏公司逾1100 億美元的投資組合,他在大眾日益關注公司接班人問題之際,此時的改弦易轍將使波克夏更加成為投資人矚目的焦點。

巴菲特接受訪問時說:「我們在努力開拓對話的題材,整個構想是希望股東會能開得盡興,也儘可能提供股東最多的資訊。」

波克夏的股東會是全美最大的股東會議,今年的會議估計來了3.6萬人。在一整天的會議中,最著名的部分就是巴菲特和孟格爾會花數小時和投資人進行問答對話,討論從經濟、市場、規範,以至美國學校情況的各式問題。

在過去的會議中,股東有時候也會探詢波克夏的經營情形,但焦點往往會移轉到其他話題上。曾針對波克夏股東會寫過一本書的避險基金經理人麥修斯說,投資人會問巴菲特是否信仰耶穌,問他如何解決美國最嚴重的問題,或是他對企業家有什麼建議

巴菲特對任何問題都幾乎來者不拒,但仍寧可聚焦在波克夏上面。他在將近半個世紀中,把這家原本掙扎求存的紡織公司,經營成跨越保險、鐵道、製造、零售與公用事業的龐大帝國。

波克夏股價高達六位數,經營範圍十分複雜,行事又別具一格。波克夏雖是全美市值前十大的企業之一,但只有少數幾家經紀公司的分析師追蹤其股票,財報發布後也不與分析師舉行會議討論。

巴菲特蔑視華爾街的商業文化,為證券公司帶來的交易營收明顯有限,巴菲特最近和研究分析師有過稍具意義的接觸,是在1998到2003年間,當時他和擔任過潘韋伯與摩根士丹利公司分析師的許洛德,會有定期的會談,許洛德後來寫了一本名為「雪球」 (Snowball)的巴菲特傳記。


快按讚加入udn粉絲團,udn寶寶陪你看新聞!
【2011/11/21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