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7

【鉅亨網2011-11-16】逾百億美元 豪賭 IT股巴菲特緣何看中IBM

逾百億美元 豪賭 IT股巴菲特緣何看中IBM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第一財經日報) 2011-11-16 02:27:05  

對IT業投資保持多年警惕心的巴菲特,忽然大舉進入這領域,味道不同尋常。

巴菲特近日接受美國財經電視頻道采訪時說,從3月開始一直買入IBM股票,截至第三季,已斥資107億美元收購6400萬股,約占5.5%股份,旗下伯克希爾·哈撒韋已成IBM最大股東之一。

全球IT巨頭的股價已攀至2000年以來新高點,半年來科技泡沫論盛行,巴菲特是在賭博還是另有所圖?

巴菲特的表態有些罕見,稱IBM適用於他所有的投資原則。表面上看,股神選擇的時機不大好。IBM股價已達2000年以來的新高點,今年以來股價已上漲28%。事實上,在美國市值最高的企業群中,IBM名列第四名,僅次於埃克森美孚、蘋果和微軟。

市場分析人士認為巴菲特不了解科技業,買賣不劃算。因為交易額接近IBM2010年盈利額的15倍,約為2012年預期盈利額的12.7倍。ISI分析師布賴恩·馬歇爾看淡IBM的股票,給它“中性”評級,強調股價已處於一個“完美價格”,未來可能看不到顯著提高。

巴菲特回應說,雖然IBM股價攀至歷史高點,影響不大,他看好其未來表現。巴菲特自稱不了解科技業,可能出於謙虛,他曾少量購買過科技股股票,而且一直持續不斷點評科技股。今年初,蘋果股價持續飛揚時,他在韓國表示,可口可樂等公司能輕松算出未來5至10年業績,而蘋果等電子企業業務前景難以預測。“即便蘋果未來有一天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我也不會投資這家公司。”當時他強調不大會買科技股。

但一個月后,他卻幫助多年私交比爾·蓋茨站臺,當眾推薦起微軟股票。

伯克希爾·哈撒韋的股東杰夫·馬修斯說,在巴菲特的眼中,IBM雖是科技公司,但地位可能像可口可樂在飲料消費者心中的地位一樣,無法取代。

百年老店IBM確實稱得上全球IT業常青樹,從早期穿孔機到大型機企業,從PC到如今擁有硬件依托的全球軟件與服務,一直引領著IT產業潮流。不過,因為IBM的對手眾多,惠普、甲骨文、戴爾等巨頭正侵入其地盤。惠普動用了約200億美元實施并購,目前軟件服務業務僅次於IBM,如算上硬件,2010年,惠普營收已超過IBM三成以上。但IBM2010年凈利是惠普近兩倍,巨頭之間利潤結構有巨大差異。2008年危機以來,惠普等巨頭接連受挫,而IBM繼續保持穩健增長。

IBM的底氣可能是巴菲特投資的理由之一。100年來,IBM一直在做同一件事:向未來前進,站在創新最前線。IBM被視為美國科技業支柱。2009年初,美國總統奧巴馬親自邀請IBM前任CEO彭明盛組織了一次圓桌會議,借此傳遞以創新度過危機的聲音。事實上,此前他們剛會過面,彭明盛對其匯報了IBM“智慧地球”戰略。這已被上升為美國國家科技戰略之一。兩年來,已引發全球IT巨頭競相角逐。微軟、惠普、蘋果、戴爾等均進入這一領域,戰火甚至燃燒到中國,中國本土物聯網戰略背后基礎設施正是它們的大餐。

其中,IBM云計算預計在2015年收益將達70億美元,每股收益達20美元。未來5年,IBM將向股東返利700億美元,現金流將增加1000億美元。過去多年,IBM一致動用資金回購股票,提升信心,且分紅闊綽。

這與巴菲特的投資理念一致,他強調要投資那些始終把股東利益放在首位、誠信穩健的企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