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7

【中國經濟網2011-11-15】巴菲特:為你最仰慕的人工作2011年11月15日 09:22 來源:中國企業家網

巴菲特:為你最仰慕的人工作2011年11月15日 09:22 來源:中國企業家網 來源:21世紀網

劉建位

  作為投資界翹楚,巴菲特的思想與行動常常吸引眾多投資者密切關注。要想看到更遠處的世界,就要站上巨人的肩膀。作為巴菲特研究者,21世紀網特約專欄作家劉建位將推出一系列專欄文章,解讀巴菲特本人參與拍攝的兒童理財教育動畫片:神秘百萬富翁俱樂部。此篇作為該系列的第四篇,帶給讀者關於巴菲特的幾項忠告。

  每到畢業找工作的時候,很多大學生都特別猶豫糾結:我究竟應該選擇哪家公司工作呢?

  同樣這些大學生,在選擇戀愛結婚對象時,卻沒有任何猶豫:我只選擇和我最喜歡最愛的人。

  經常有學生問巴菲特:我該去為誰工作?

  巴菲特總是回答:去為那個你最仰慕的人工作

  “我會認真選擇每一個我喜歡一起工作的人一起工作。這一點最終會成為一個最重要的因素。我不會與我不喜歡的人或者我不敬重的人打交道。這很關鍵。這就像婚姻一樣,你決不會和你不喜歡的人生活在一起。”

  你為誰工作會有很大很大的不同。

  第一,為誰工作會讓你的工作收入有很大不同。

  巴菲特記得,有一次,像貝比?魯斯與盧?格裏格這樣的運動員提議他們的球童和他們分享完全相同的世界系列大賽獎金:“生活中的關鍵是要弄清作為球童你是在為誰工作。”

  第二,為誰工作會讓你平時工作的心情有很大不同。

  有一次巴菲特回答一位畢業生的求職諮詢時說:“我相信為你讚賞的企業和你讚賞的人工作是非常值得的。這樣做,在任何時候你都圍繞在你能夠從他們身上獲益良多 的人士周圍,在這樣的組織裏工作讓你感覺良好,你肯定會得到一個好的結果。我建議,你永遠不要去做任何一種你認為雖然現在十分痛苦但十年之後會非常幸福的 事情,也不要做任何你認為雖然我現在只得到X美元的回報但十年之後我能夠得到10倍現在的回報的事情。如果你不喜愛你做的事情的話,十年之後你可能仍然不會喜愛。”

  “我和那些非常優秀的人在一起工作,做我在生活中想要做的事。為什麼我不能這樣做呢?如果和別人在一起工作不能夠做自己想做的事,不管他是誰,我都不會和他在一起。”

  不過巴菲特承認,他給大學生的建議有時結果會完全出乎他的意料:

  “我去年在做了一次演講。一個哈佛大學的學生問我:我該去為誰工作?我回答說:去為那個你最仰慕的人工作。兩周之後,我接到哈佛大學教務長的電話。他問我:你給這些孩子們都講了些什麼東西?他們都自己創業自己給自己打工了。”

(責任編輯:郭彩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