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7

【鉅亨網2011-11-07】財報─巴菲特投資衍生商品失利 波克夏獲利銳減24%

財報─巴菲特投資衍生商品失利 波克夏獲利銳減24%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1-11-07 09:45 網友評論 0條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股神」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的投資公司波克夏哈薩威 (Berkshire Hathaway) 上周五公布財報,第 3 季獲利大減 24%。儘管旗下企業業績改善,但不敵投資的衍生性商品價值下滑衝擊。

各種會議皆可舉辦,環形國際會議廳擁有數位會議室,滿足您多樣化需求!
巴菲特。(圖:維基百科)

「股神」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的投資公司波克夏哈薩威 (Berkshire Hathaway)(BRK.A-US) 上周五 (4 日) 公布財報,第 3 季獲利大減 24%。儘管旗下企業業績改善,但不敵投資的衍生性商品價值下滑衝擊。

波克夏上季獲利由一年前的 29.9 億美元或每股 1814 美元,減為 22.8 億美元或每股 1380 美元。不過,由於衍生性商品虧損目前大多為會計計算,也不會影響到公司坐擁的 350 億美元現金;巴菲特甚至稱,這部位季報的大幅波動「並不重要」。他強調,營業利益結果,才較能看出波克夏的單季表現。

以此來看,波克夏上季去除部分投資結果的營業利益大增 37%,由去年同期的 27.9 億美元增長至 38.1 億美元或每股 2309 美元,優於市場預期的每股 1796 美元。

波克夏上季營業利益大增,主要歸功於旗下一再保企業準備金大幅上修、剛完成收購的化學產品製造商 Lubrizol (LZ-US) 加持,以及旗下數家企業獲利大增,包括鐵路營運商伯靈頓北聖大非 (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BNI-US) 及能源企業中美能源 (MidAmerican Energy)。

波克夏上季花費 1790 萬美元購買公司庫藏股,但購買其他公司股票的金額大得多,高達近 70 億美元,顯然趁今年 8、9 月股市大跌時逢低買進。此外,波克夏該季還買進 50 億美元的美國銀行 (Bank of America)(BAC-US) 優先股。

至於波克夏資產主要部位之一的再保險業務投資,上季獲利由一年前的 1.99 億美元躍增至 11 億美元。主要由於波克夏下調部分合約未來保險金給付的預估,使得帳面獲利大增 8.55 億美元。但投資營收則減少 10% 至 7.83 億美元。

該季伯靈頓北聖大非稅前獲利增長 9.7% 至 12.4 億美元,中美能源獲利則因英國電廠業績改善勁揚 18%。波克夏的製造、服務及零售業務上季稅前獲利也大增 17% 至 13.5 億美元。

波克夏的衍生性商品資產組合,含名目價值 344 億美元、與 4 個股票指數相關的合約。由這 4 個股指上季跌幅皆達 2 位數,使得該部位上季股指期貨賣權虧損較去年同期暴增 3 倍,達到 21 億美元。

不過,由於巴菲特投資的衍生性商品合約抵押要求很低,因此波克夏不會因這部位單季的盈虧波動,而可立即獲得收益或付出虧損。而是等到合約到期時才結清,這至少得等到 2018 年,且唯有連動指數仍低於巴菲特買進時才動作。

除此之外,波克夏上季 A 股帳面價值減少 1.9% 至 96876 美元;股東淨利由一年前的 29.9 億美元或每股 1814 美元,降至 22.8 億美元或每股 1380 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