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2

【蘋果日報2011-11-22】巴菲特:尋良機投資日本

巴菲特:尋良機投資日本

「歐盟存在缺失導致當前危機」無投資歐洲計劃
2011年 11月22日 信心喊話

【葉俊沂╱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大地震後,巴菲特昨首度參訪,直接深入日本東北災區福島縣磐城市,他鼓勵所參訪的切割工具業者Tungaloy員工說:「不要放棄,福島縣。」同時也指出,將持續尋找日本投資契機,日本大地震與奧林巴斯(Olympus)假帳醜聞並未改變他對日本的看法。


日本當前經濟不佳,使市場高度關注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訪日行程,巴菲特是否將雪中送炭、挑選投資標的將為外界關注焦點。
他昨為所參訪的Tungaloy新廠舉行開幕儀式。巴菲特所領軍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透過旗下所投資的以色列公司Iscar Metalworking Cos.持有Tungaloy 71.5%股權。


歐股股價吸引力升高

Sparx Group社長安倍修平說:「股神巴菲特能親自拜訪日本及日本震災區意義非凡,更可能為當地點亮一盞明燈。預估未來巴菲特可能在日本尋求更多投資機會。」
巴菲特於記者會中,除表達持續尋求日本投資契機外,他也表達出對當前歐債危機的看法。
巴菲特表示,歐盟(European Union,EU)成立之初的缺失導致當前危機,目前沒有直接投資歐洲的計劃。不過他認為,目前歐股股價與1年前相比更具吸引力,他更點名若未來特易購(TESCO)股價再進一步下跌,將增加持股。


日10月出口年減3.7%

受到歐債危機衝擊海外需求,加上日圓升值影響,日本10月出口為3個月來首度出現負成長,年減幅度達3.7%,其中對中國出口年減幅度高達7.7%,更創半年多來最大減幅。經濟學家預估日本出口疲軟狀況可能持續至今年底,甚至明年1、2月。
日本財務省於聲明中表示,歐債危機拖累全球經濟表現,衝擊日本資訊相關產業海外需求,加上日圓升值降低日本企業海外競爭力,使日本第3季出口表現下滑。
美銀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首席經濟學家吉川雅幸說:「歐債危機蔓延衝擊歐元區經濟表現,拖累亞洲各國出口表現,日本出口亦不可能倖免。預估日本出口疲軟的狀況將持續至今年底,甚至可能持續至明年1、2月。」
東京農林中金總合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南武志坦言,歐債危機持續發酵,使全球經濟前景不太樂觀,預估未來數個月內日本出口仍可能持續下滑,因此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日銀)為提振日本經濟,在本年度中採取進一步貨幣寬鬆政策機會仍存在。


股神將邀分析師對話

另一方面,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波克夏海瑟威明年股東會將邀請3位分析師與巴菲特對話,為破天荒的第1次。巴菲特說:「我們試著擴大與股東間談話,邀請分析師到股東會是個不錯的主意,同時也可向股東傳達最多訊息。」


巴菲特訪日記者會談話重點

★日本
日本大地震與奧林巴斯假帳醜聞,不會改變我對日本的看法,持續尋找投資日本的機會
★歐洲
◎歐盟成立時缺失導致當前危機
解決方法,目前沒有直接投資歐洲的計劃
◎目前歐洲股市較1年前更具吸引力
◎若未來特易購股價續下跌,將增持特易購
股票
★美國
◎美國佔領華爾街行動不會改變我對美國市
場看法
◎10~20年後美國公債規模將較現在擴大許多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