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8

【上海證券報2011-11-08】巴菲特三季度再現“貪婪” 重點布局工業股

巴菲特三季度再現“貪婪” 重點布局工業股

2011年11月08日 08:34:44
來源: 上海證券報
新華微博

【字號:大 中 小】【打印】

巴菲特似乎又開始“貪婪”了,就在美股經歷三年來最煎熬的三個月之時。

巴菲特的旗艦公司伯克希爾‧哈撒韋最新發布的財報顯示,在截至9月底的三個月中,伯克希爾累計投資了239億美元,創下至少15年來單季投資規模之最,其中純股票投資達到70億美元。有跡象表明,在繼續關注金融和消費企業的同時,巴菲特開始有意識地在加大對工業等領域的投入,這可能也從一個側面反映出“股神”對于經濟復蘇中長期前景的看好。

三季度大舉投資工業企業

根據伯克希爾向美國證監會提交的最新文件,公司在截至9月30日的三個月中買入近70億美元的股票,第二季度和第一季度,這一數字分別為36.2億美元和8.34億美元。此外,第三季度巴菲特還斥資50億美元購買美國銀行發行的優先股和權證,並為完成收購化工巨頭路博潤支付了約90億美元。

到目前為止,巴菲特並沒有發布三季度的持股清單。但從伯克希爾提交的文件來看,第三季度,該公司被列入“商業、工業和其他”類別的股票持有量按買入成本計猛增62%,至174億美元,超過在金融和消費產品公司方面的股權投資。

分析人士認為,從最新的報告看,巴菲特一方面顯著加快了買入股票的步伐,同時也開始擴大在消費品和金融之外的領域的投資,比如工業。

“他肯定是看到了什麼,而且是大家夥。”伯克希爾股東GRG公司的合夥人魯索說。另一位伯克希爾的股東、亨利‧阿姆斯特朗合夥公司的總裁阿姆斯特朗則表示,從以往經驗看,巴菲特對于消費品和金融類公司的青睞要勝過工業企業。但是眼下市場變了,巴菲特的投資方向似乎也在跟著改變。

魯索表示,眼下對巴菲特來說具有吸引力的公司可能包括3M、肯納金屬等擁有專利技術的制造類公司。

上一次巴菲特單季投資超過200億美元還是在2008年,當年他在第二和第四季度的投資都超過了200億美元。

巴菲特再次出手“抄底”

總體上看,伯克希爾第三季度的業績表現並不理想,這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了股票衍生品業務的拖累。第三季度,伯克希爾凈利潤下跌24%,至22.8億美元。

相比一年前,伯克希爾在股票衍生品方面的虧損幾乎多了兩倍。不過,巴菲特並不對這部分投資感到擔憂。他說,衍生品投資組合的大幅季度性波動“毫無意義”,運營業績才是衡量伯克希爾公司表現得更好指標。伯克希爾第三季度的經營利潤為38.1億美元,同比增長接近40%。

股票市場的劇烈波動,是三季度伯克希爾在衍生品市場“栽跟頭”的主要原因。據公司提交給美國證券監管委員會(SEC)的材料,第三季度,伯克希爾的衍生品合約覆蓋的指數累計跌幅在11%至23%不等。

第三季度對美國股市來說可謂自金融危機見底以來最慘痛的一個季度。當季,標普500指數累計下跌14%,創自2008年以來最大季度跌幅。僅8月8日一天,也就是標準普爾公司宣布下調美國最高信用評級後的第一個交易日,美股標普500指數暴跌超過6%。

但從最新披露的投資情況以及股市自那以來的表現看,這一次,“股神”似乎又抄到了底。

在那之後,巴菲特8月15日接受電視採訪時透露,他在8月8日當天買入股票的數量超過了今年其余時候的任何一天。巴菲特9月30日在接受電視採訪時又說:我們已經準備好了大量買入,只要哪只股票夠便宜,我們就會買入它。

股票回購只是“幌子”?

回過頭來看,市場對于伯克希爾在9月底宣布將回購自家股票的意外決定,多少有些誤解。9月26日,伯克希爾發布公告稱,鑒于公司股價目前被嚴重低估,公司將最多以較賬面價值溢價10%的價格回購其A股和B股股票,該消息一度刺激伯克希爾的兩類股票大漲。

巴菲特一直抵觸回購股票或是派息,因此在很多人看來,他決定回購自家股票可能是認為投資機會匱乏。

但事實似乎並非如此,至少從三季度的投資數據看不是這樣。伯克希爾公司表示,從開始回購的9月26日起至四天後的第三季度末,公司回購了僅1790萬美元的股票。相比之下,三季度伯克希爾斥資近70億美元收購了其他公司的股票。

而從市場的表現看,從8月8日美股暴跌6%當天算起,美國標普500指數截至上周五已反彈了12%左右。一些市場人士認為,巴菲特回購自家股票以及在三季度的大舉投資,恰恰反映出“股神”對美國經濟復蘇前景的樂觀。巴菲特多次表示,他並不認為美國經濟會二次探底。

高盛前首席經濟學家奧尼爾認為,除非意大利變成第二個希臘,否則即便全球經濟增長放緩,風險仍將在可控范圍之內。奧尼爾等經濟學家認為,經濟降溫帶來的並不都是壞處,比如通脹壓力緩和,這將提升美國消費者的購買力,同時中國等新興經濟體則在財政和貨幣政策方面仍擁有很大調整空間。(朱周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