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5

【北京新浪網2009-07-25】巴菲特的落地時分

巴菲特的落地時分
北京新浪網 (2009-07-25 02:36)


  陸小平

  今天,若你在Google中輸入『巴菲特』三個字,輕敲回車鍵便可以得到1480萬條記錄,這個數字遠高於地球上任何一位企業家,任何一位政治家,大多數的娛樂人士,甚至比在演藝圈打拼了28年的華人天王劉德華(1440萬)還高。而若你想編寫一本關於巴菲特的書,你在走進圖書館後還敢寫作的話,你大概是這個星球上最勇敢的人了,因為現存與巴菲特有關的圖書在80種以上,光傳記就有8種以上,『傳奇』、『傳記』、『正傳』、『投資之道』……不勝枚舉。這是一種空前的盛況,作為巴菲特──一個凡人,在這個國度里正成為神話。

  昔年,『詩仙』李白登上黃鶴樓,原想題詩一首,卻看到崔顥的《黃鶴樓》已然在壁,便絕了再賦詩的念頭,因為他知道即便是他,也斷然無法超越崔顥。不過到今天的互聯網商業時代,曾經的謙懷已不再,源源不斷、良莠不齊的『巴菲特』長得比雨後春筍還快,即使在2009年『巴菲特畢生唯一授權官方傳記』──《滾雪球》的光環之下,還能有眾多圖書不斷冒出來,構成了另一個奇蹟。也正是在這種環境之下,最新出版的《沃倫‧巴菲特管理日志》帶來了商業時代的一種勇氣和創新的閱讀方式。

  在某些時候,模仿也是一種創造力。《沃倫‧巴菲特管理日志》參照已故管理大師彼得‧德魯克的《德魯克管理日志》模式,將巴菲特的管理思想拆分成12個主題365條操作細則。無可否認這是一種討巧又適合未來的模式,因為在講究快速閱讀的環境里,在強調實用操作的時代下,以日志形式z茪螺徆\讀很適合于忙里偷閒的現代閱讀特點。而將巴菲特的原話作為內容貫穿的主線,也可能是除了自傳外最接近『神人』的方式。因此,如果說《滾雪球》的出版是讓巴菲特到達了頂峰的話,《沃倫‧巴菲特管理日志》無疑是讓神話又落地到了『財』的發掘上。

  唯一讓人遺憾的還在於這本書的本身。

  從來沒有哪一種模仿能名垂史冊,而《沃倫‧巴菲特管理日志》一開始的格局,便注定了它只能是一本實用而低調的圖書──你在這裡能找到生財之道,能找到巴菲特一生濃縮的投資理念和管理實踐,但這裡沒有他跟兩個女人的風花雪月,沒有與趙丹陽天價午餐的八卦新聞,沒有將一生資產托付給比爾‧蓋茨的傳奇時刻,後面的這些傳奇,只能在他處尋覓了。

  另一方面,當一個人還存活于世的時候便被捧上『神』的位置,是一件危險的事,而本書在這樣的時刻也成為了一個『幫凶』,這也使得很多人隱隱為巴菲特而擔憂。因為但凡是人,總會犯錯,而神卻是不允許錯的。也因此故,寫出了《影響歷史的商業七巨頭》的理查德‧S。泰德羅在他書中的序言里說:他寫的都是死人,因為只有死人才能畫出完美的句號。從這個意義上來說,神人巴菲特還是一個逗號或分號,他所有的傳記都還缺少最後的篇章。反而,這樣一本《沃倫‧巴菲特管理日志》,卻或許能在未來某個時刻,依然留在每個投資者的案頭,指點江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