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5

【經濟日報2009-07-25】股神現身卡通 教小孩理財

股神現身卡通 教小孩理財

【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彭博資訊二十四日電】 2009.07.25 03:10 am

億萬富翁巴菲特將化身成卡通人物,扮演「秘密富豪俱樂部」的主人,教導小孩理財與做生意的觀念。
(彭博資訊)

巴菲特在去年金融風暴最嚴重時投資高盛,目前光是權證的部分,帳面上已賺進逾20億美元,報酬率相當於44%,「股神」金字招牌光芒重現。現在他還打算善用這塊招牌,透過網路卡通教導兒童商業和理財觀念。

高盛股價23日收在165.45美元,為去年9月雷曼兄弟倒閉至今首度衝破162美元。巴菲特掌管的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持有高盛的權證,未來四年任何時候,都可用每股115美元的價格,買進高盛50億美元的普通股股票。

如果波克夏行使認股權,且以23日的收盤價賣掉現股,就可賺進至少21.9億美元,報酬率近44%。如再加上優先股每年5億美元的股利,報酬率更高。美國政府當初借高盛100億美元紓困,報酬率為23%。

去年9月時,雷曼兄弟公司倒閉,美林公司被美國銀行併購。高盛見情況不妙,找巴菲特幫忙,最後股神同意買進50億美元的優先股,另再投資50億美元買進權證。高盛不但取得股神的資金協助,也等於得到他的背書。

對巴菲特的投資歷史頗有研究的美國大學Kogod商學院金融教授馬丁表示,當巴菲特一定很棒。對那些笑他「失足」的人而言,這個結果和他們的看法完全背道而馳。

高盛股價去年10月時一度跌破115美元,11月20日更跌抵52美元,也難怪不少人會落井下石。

另據製片商A Squared娛樂公司和時代華納(Time Warner)旗下的美國線上公司(AOL)表示,今年或明年初起,巴菲特將在一系列的網路卡通短片上,教導孩童商業觀念。

兩家公司表示,巴菲特將扮演「秘密富豪俱樂部」的主人,帶領小朋友在這些俱樂部中經歷各式各樣的冒險,學習商業和金融知識。

A Squared共同總裁海沃德(Andy Heyward)表示,這些想法和題目都出自巴菲特本人。海沃德和巴菲特已有許多合作經驗,波克夏股東會上的影片,正是由海沃德操刀。

海沃德說,如果要教人金融知識,最好的老師非巴菲特莫屬。這些卡通短片每部大約三至五分鐘,屆時會在AOL的網站上播放。

【2009/07/25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