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6

【華爾街日報2009-07-15】李書福和巴菲特找到幸福

2009/07/15 15:21:26
李書福和巴菲特找到幸福
正文 評論 更多編輯薦讀的文章 » 投稿 打印 轉發 MSN推薦 博客引用 發佈到 MySpace.cn 字 體劉罡

今年5月公佈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過去35年中﹐與男性相比﹐女性的幸福感下降了。研究人員認為﹐社會無法滿足女性不斷提高的期望值﹐是她們幸福感下降的原因。有意思的是﹐這項調查似乎告訴我們﹐男性的幸福感提高了﹐至少是沒有女性的下降快。如果用同一原理來解釋﹐難道是社會越來越能滿足男性不斷提高的期望值﹖時值經濟危機的當今﹐這種論斷顯得有點匪夷所思﹐但從兩位知名男性金融危機以來的人生際遇看﹐這一說法可能還真有些道理。

吉利汽車老總李書福早就對福特汽車旗下的沃爾沃情有獨鍾﹐他在2008年1月與福特汽車接洽﹐正式向對方表達了收購沃爾沃的意願。但福特汽車方面卻沒有認真對待這一提議。碰了軟釘子的李書福有點酸溜溜地對媒體說﹐沃爾沃像一位美麗的神秘女郎﹐我們只能從遠處睜大眼睛看她﹐卻不敢走近她﹐我們不過是一群農家娃。然而﹐隨著美國汽車業在2008年逐漸陷入絕望﹐急需資金的福特汽車終於開始認真考慮向吉利出售沃爾沃的可能了。據知情者說﹐吉利可能會在7月中旬前提出收購沃爾沃的最終要約。看來﹐農家娃大有抱得美人歸的希望。

“奧馬哈先知”巴菲特也沒能免受本輪金融危機的騷擾。面對入行以來的最艱難市況﹐一向沉穩的巴老也忍不住要呼籲美國政府再出台一輪經濟刺激計劃了。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我們的第一輪刺激支出﹐就好像服用了半片偉哥﹐然後又混著吃了一堆糖﹐因此沒有完全達到此前預期的效果。然而經濟危機在使巴老喪失“巴菲特溢價”的同時﹐卻也給他創造了抄底撿大便宜的機會。金融危機爆發伊始﹐美國頂尖投行高盛集團急需資金﹐巴菲特看準時機與高盛簽訂“城下之盟”﹐獲得了未來5年中隨時能以每股115美元的價格買進高盛50億美元普通股的權利。事實證明巴老沒看走眼﹐金融危機留下的殘骸給美國少數大型金融機構創造了獲取大筆利潤的良機﹐也由此成就了高盛二財季的強勁收益。高盛股價過去一週中大幅飆升﹐週二收於149.66美元﹐不到一年的工夫﹐巴菲特就從這項投資中淨賺了十幾億美元。

這就好比正在奧馬哈街頭散步的巴老﹐被一突然躥出的少年黑客嚇了一大跳﹐就在自認倒霉的巴菲特彎腰尋找跌落的眼鏡時﹐卻忽然發現了被小黑客遺落的半片偉哥……這頓嚇還真沒白挨。

(本文作者劉罡是《華爾街日報》中文網編輯兼專欄撰稿人。文中所述僅代表他個人觀點。)

本文內容歸道瓊斯公司所有,任何單位及個人未經許可,不得擅自轉載使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