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1

【蘋果日報2009-07-11】巴菲特重申 美國需第2振興案

巴菲特重申 美國需第2振興案
「首輪振興案如吃半顆威而剛」成效不好
2009年07月11日蘋果日報
訂閱 列印(1) 轉寄(0) 引用(0) 書籤

【邱柏達╱綜合外電報導】投資大師「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重申美國需要第2套振興經濟方案。他接受美國國家廣播公司(American Broadcasting Company,ABC)電視節目《早安美國》(Good Morning America)專訪時說:「美國確需第2套振興經濟計劃!在我看來,美國第1套振興經濟案有如吃掉半顆威而剛,外加各界混合自身利益的糖衣下胡亂吞食,所以成效不會太好。」


景氣未明
巴菲特說,美國當前經濟仍處於困境,從他掌管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所轉投資的公司業績表現可看出當前消費支出的疲弱程度。他說:「美國經濟已脫離自由落體般衰退墜落窘境,但不能說已出現復甦。去年金融危機擴散成全球經濟危機後,儘管目前已有些許改善,但本質並未改變。美國經濟復甦前,失業率若上升到11%也不會令人意外。」
儘管巴菲特認為當前美國經濟疲弱,但他對長期前景一向保持樂觀立場。他表示:「美國經濟最終會在未來幾年出現強勁復甦。」


抨擊政府砸錢救銀行
放大圖片

巴菲特抨擊美政府狂砸納稅人血汗錢搶救華爾街的舉動。巴菲特說:「美國政府推出『公共私人投資計劃』(Public-Private Investment Program,PPIP)希望吸引資金投資銀行的有毒資產作法實在可議,我反對政府亂砸錢搶救華爾街銀行,我認為投資人賺不到錢,銀行欠美國人一個公道。」
巴菲特所重申美國需要第2套振興經濟方案,目前在美國已引發廣大討論,各界看法也相當分歧。


各經濟學家看法分歧
美國總統經濟顧問泰森(Laura D`Andrea Tyson)、及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Paul Krugman)與巴菲特對振興經濟看法類似。但不少經濟學家認為,第1套經濟振興案需時間發酵,而美國經濟下半年復甦力道也將轉強。
《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調查51位經濟學家意見,當中僅有8位認為美國需要更多振興經濟案來刺激,贊成新振興經濟案的經濟學家認為,美國政府應再支出6000億美元(19.83兆元台幣)強化振興經濟力道。
Perna Associates主管佩納說:「美國政府需推更多振興經濟案,中央及地方政府都還需要時間來打消大量的財政赤字,畢竟為了平衡預算,地方政府紛紛增稅並削減開支,這些都是龐大的負擔。」
但Decision Economics分析師希奈亞強調:「儘管美國就業市場持續低迷不振,但相關的貨幣與金融政策其實發揮效應時間會有所遲滯,應該給予時間靜待發酵,事實上美國第1套振興經濟方案應該到明年才會看到主要成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