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4

【鉅亨網2009-07-04】葉檀:陳發樹成為巴菲特?

葉檀:陳發樹成為巴菲特?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每日經濟新聞)
2009 / 07 / 04 星期六 10:50 上一則 下一則

如果陳發樹成為巴菲特,那我為中國股市慶幸。不過,現在歡慶為時過早。

中國股市由政府之手扶持而成,與華爾街梧桐樹下的自然形成截然不同。如果說巴菲特是依靠自身的刻苦、跑斷腿的精神熬成了資本市場的巨鱷,陳發樹則是坐上直升飛機,直接成為中國資本市場的大腕。

引用一組數據,2004年陳發樹列《福布斯》內地富豪榜第111位;2005年第56名;2006年為第29名;2007年則躍進為富豪榜第16名,計199.3億元個人財富;去年以77億元財富高居胡潤2008年發佈的「礦產富豪榜」之首。

陳發樹的財富三級跳並非得益於堅守煙蒂型企業的價值投資,而成為一家金字塔式的由新華都控股、參股的實業帝國。如果僅止於商業零售實業,陳發樹到現在恐怕還只是一個中型企業家;一切得益於資本市場。其執掌的新華都集團,「被迫」成為紫金礦業的第二大股東,陳發樹直接和間接持有紫金礦業的股份達14.1%,隨著紫金礦業在香港和內地的上市,陳發樹身家逾100億元。

金融資本與產業資本在中國相結合的妙處,在陳發樹身上體現得淋漓盡致。陳發樹還將沿著這條路飛奔下去,其控制的信息、旅遊、房地產等公司可能陸續上市。在這條路上,我們依稀可以看到德隆帝國的影子,卻很難看到巴菲特的影子。雖然陳發樹本人十分警惕重蹈德隆系和湧金系的覆轍。

巴菲特苛以待己寬以待人,他喜歡沒日沒夜工作的職業經理人,他把投資者的利益看得高於一切,痛恨所有的欺詐與失信行為。當他不得不挽救所羅門公司時,對於高管欺詐的憤怒讓他難眠。巴菲特並非聖人,有吝嗇而精明的一面,但他純樸的商業倫理,使他遠離任何可能涉及的巨大道德風險。

巴菲特沒有陳發樹的好運氣,可以拋售限售股套取大筆現金。從今年4月27日到5月22日,陳發樹合計減持紫金礦業股份1.47億股,占公司股份總數的1.01%;從5月25日到7月1日,又減持無限售條件流通股1.47億股,在市場獲得28億元的現金。

他的風險投資收益從4800萬元變現就達到30億,這絕非巴菲特所能奢望的收益。巴菲特的投資之所以成功是因為復利,而不是因為有紫金礦業這樣的暴利。當然,在中石油上,巴菲特獲得了中國式的暴利,這要歸功於中石油的國際主義胸懷。

在投資青島啤酒上,有巴菲特投資實業的影子,巴菲特總是通過參股、控股,購入數量龐大的公司,從傢俱企業、刀具企業、報社到數家保險公司,虧損的保險公司因為贏利企業而被彌補,整體戰略投資維持平衡。但在巴菲特投資中,很少看到一條財務或者戰略投資,通過二級市場高位套現的鏈條。現在陳發樹也開始參與實體企業股權投資,其助手唐駿先生曾表示,陳發樹減持紫金礦業大部分現金用於收購青啤股權。現在要觀察的是,收購了之後究竟如何行動,是改進管理,是進一步控股,還是在二級市場套現。不同的行為直接決定了陳發樹是股市玩家,還是股權與實業帝國的締造者。

1997年,陳發樹結識了當時的福建省體改委股份制與證券管理處處長劉曉初,後者加盟新華都,使陳發樹在資本市場上得到了第一個得力助手。而現在他花大價錢找到了唐駿,唐駿在資本市場的長袖善舞和海歸的背景,可以看得出來陳發樹想在資本市場上走得更遠。

巴菲特最看重的職業經理人在哪裡呢?那個活到100多歲還守著傢俱大賣場的B夫人在哪裡呢?陳發樹說有,一些媒體說有,但職業經理人的重要性被淹沒在資本玩家的光環之後,這是幸運還是不幸?

長期的正確投資、一個平衡的實體企業帝國、對每家企業管理的改進、商業倫理、對股東的回報,構成了巴菲特投資王國的支柱。陳發樹帝國還在孕育之中,但他的帝國從出生之日起,就沾染上了資本市場的無數爭議。這不是陳發樹的責任,而是市場環境的責任。但如果對資本市場暴利食髓知味、樂此不疲就是陳發樹及助手的責任,而不僅僅是市場的責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