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5

【工商時報2009-07-25】巴菲特投資高盛帳面大賺20億美元

巴菲特投資高盛帳面大賺20億美元
2009-07-25 工商時報 【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股神巴菲特再次證明自己獨到精準的投資眼光,他去年在金融風暴最嚴重時注資高盛50億美元,購買該集團普通股的認股權證,同時換取高盛每年支付10%的優先股股利,一度被譏為投資失算,然而現今在高盛股價已飆破162美元的加持下,他所得的帳面利潤超過20億美元,投資報酬率達44% 。

 據彭博社報導,巴菲特執掌的柏克夏海瑟威投資公司去年以50億美元收購高盛的普通股認股權證後,未來4年得隨時以每股115美元的價格購買高盛普通股,每年還能坐領高盛支付的5億美元優先股股利。

 高盛周四在紐約證交所的股價突破162美元,係自去年9月雷曼兄弟倒閉掀起金融海嘯後的最高點。巴菲特去年購買高盛股票時的履約價與高盛當前股價之間的差價,讓巴菲特輕輕鬆鬆進帳21.9億美元。

 而所謂投報率44%,是假定巴菲特確實行使認股權證,並以周四當天的股價出售高盛股票所計算出來的。

 專門研究這位全球第二大富豪投資歷史的美國大學Kogod商學院金融學教授馬丁(Gerald Martin)指出,「巴菲特想必感覺飄飄然,對於曾說股神失策的那些人,這個帳面數字彷彿是賞了他們一巴掌。」

 柏克夏海瑟威周四於紐約證交所的股價上漲1,500美元或1.6%,來到93,500美元。柏克夏在去年接近油價歷史高峰時購進康菲石油股票,但油價暴跌後被迫大舉拋售康菲股權招致損失,加上連結公司債的衍生性商品投資失利,致使柏克夏今年第一季季報虧損15億美元,受此衝擊,該公司股價今年以來已縮水3.2%。

 美國政府的問題資產紓困計畫(TARP)去年同意金援高盛100億美元,條件是要求高盛發給財政部認股權證,急欲償還債務以擺脫政府監督束縛的高盛,6月歸還100億美元紓困金後,周三再同意支付財政部11億美元,以贖回去年為求政府注資而發行的認股權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