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7

【香港商報2009-07-07】巴菲特效應百貨股跑出

巴菲特效應百貨股跑出


2009年 07月 07日 00:00 中國窗

「巴菲特概念股」名單近期再添新貴。內地基金經理趙丹陽近日與「股神」巴菲特午宴時,向其推介愛股物美商業(8277),與該頓午宴一樣,物美身價頓然飛漲。香港上市的百貨股同樣受到市場關注,恍如櫥窗里的商品,受到分析員的注目,只是,并非所有人都與趙氏一樣首選物美。商報記者林智仁

首先介紹一下物美商業的背景。物美商業是內地連鎖百貨公司,2003年11月在香港創業板上市,集團由張文中創辦,但張文中因涉嫌單位行賄、挪用資金及詐騙,被判有期徒刑18年,另外檢方還指控物美控股集團犯有單位行賄罪。

財務數據方面,物美2006、2007及2008年度每年的股東應占溢利為1.26億元(人民幣,下同)、2.14億元,及3.31億元,增幅驚人,而其經營現金流則分別為5.3億元、5.3億元及7.3億元。根據其年報,集團於2008年12月31日有零售網絡434間,同比下跌13間。

趙氏午宴過后有進帳

據港交所資料,趙丹陽和旗下基金在去年4月至今年3月,吸納約7135萬股物美,若以其平均買入價6.36元來計算,與6月24日收市價為8.55元比較,他帳面獲利達1.56億元。若以昨日收市價9.39元,其帳面獲利達2.16億元,足夠吃上幾餐天價午宴。

事實上,除物美股價大升外,餘下數家百貨股的股價今年以來皆錄得頗大升幅,跑贏恒指同期表現。至昨日為止,升幅最高的為新世界百貨(825),升幅達1.49倍,跑贏物美商業的73.57%,升幅最低的為佳華(602),但仍有29.63%的升幅(詳見表)。

惠理基金重倉京客隆

論及百貨股的投資前景,并非所有人均與趙丹陽持有相同看法,惠理基金(806)打的便是另一間來自北京的零售股京客隆(814)的主意。據港交所資料所顯示,惠理基金於京客隆的持股量已上升至7.15%,在不足兩個月的時間內,惠理已增持了近2%股權。

康宏證券及資產管理董事黃敏碩認同物美為超市股中的龍頭股,本年度首季收入較同比上升24%,期內同店銷售增額亦上升2.4%,且物美預期今年會再開10間大賣場,銷售面積增加5萬至6萬平方米,毛利潤屆時將有改善。然而,他指出,由於股價已反映利好消息,不建議高追,反可購入京客隆。

百貨股料續受惠國策

第一上海證券市場策略員葉尚志接受本報訪問時則指,物美商業及京客隆的規模太細,看內地百貨業股份主要還是看百盛(3368)的表現,他指百盛雖然經營得不錯,但現時估值過高。百盛昨日收市價為11.2元,市盈率達33倍。

金利豐證券董事黃德几看法較為保守,他認為,百貨零售板塊近期市盈率已達20至30倍,於大市在19200點有阻力的前提下,投資者不宜高追,應待股價有所回落才入市。黃氏稱,該板塊估值較高是因為前景秀麗,雖然該板塊未來有集資需要,但預期還是能夠繼續跑贏大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