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4

【自由時報2009-07-23】穆迪連七季獲利下滑 巴菲特賣股

2009-7-24 字型: ∣看推薦∣發言∣列印∣轉寄
穆迪連七季獲利下滑 巴菲特賣股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投資之神巴菲特所掌管的柏克夏海瑟威公司,在7月20至22日期間,以平均每股27.25美元出售穆迪799萬股。儘管柏克夏仍為穆迪最大股東,但巴菲特表示,可能繼續出脫穆迪持股。

柏克夏海瑟威長期持有的信評機構穆迪持股,已由20.4%降至16.98%,為2000年以來首見,22日穆迪股價收盤重挫11%。

目前仍不清楚巴菲特為何減少穆迪持股,巴菲特過去一直捍衛柏克夏對穆迪的投資,即便穆迪今年4月把柏克夏的信用評等調降一級。

分析師表示,巴菲特減少穆迪持股,可能與穆迪連續七季獲利下滑有關。過去兩年,穆迪因獲利不佳,股價已腰斬逾一半。

穆迪、標準普爾和惠譽等三大信評機構,被視為是引發這波金融風暴的元兇之一。美國聯邦參議院銀行委員會主席達德曾批評信評機構,在金融市場崩盤之前,錯誤地把次貸債券的信用評等列為最高級。

巴菲特也曾批評,穆迪提供不準確的信評,因而砸了自己的招牌,但他在今年5月的股東大會上仍為信評機構講話,指他們犯了很多人會犯的錯,因為幾乎所有美國人都相信,美國的房價不會大幅下跌。

美國政府21日向國會遞交信評機構改革提案,可能也是巴菲特減少穆迪持股的另一原因。

根據這項提案,美國證管會將負責管制信評機構,信評機構在為企業進行信評時,須公布受評企業得繳納的費用,評等報告須包括受評企業兩年來所繳納的費用明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