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1

【工商時報2009-07-11】巴菲特:美還要再半顆威而剛

巴菲特:美還要再半顆威而剛
2009-07-11 工商時報 【蕭美惠/綜合外電報導】
 股神巴菲特,知名經濟學家盧比尼(Nouriel Roubini)和席勒(Robert Shiller)周四不約而同主張,美國需要第二套振興方案。巴菲特還妙喻說,美國只吃了半顆威而剛,效果不如預期。

 盧比尼和席勒則認為,半世紀來最糟的經濟衰退可能延長下去,因為消費者看不到失業和房價下跌有結束的跡象。

 巴菲特在接受ABC新聞台訪問時表示,「我們的第一套振興方案,在我看來,就像吃了半顆威而剛,然後大家又隨便混著吃了一大堆糖果,根本沒有預期中的效果。」

 同日他另外接受CNBC電視台訪問時指出,要修復經濟沒有萬靈丹,不過他倒是提出一個辦法。「如果要儘早結束衰退,絕對不要鼓勵新屋建築。」他還說,柏克夏海瑟威旗下各家公司的消費者營收依然「十分疲弱」,等到營收回升,他就會知道經濟復甦了。

 另外,耶魯大學教授席勒在彭博電台表示,「根本問題在於恐懼,如同羅斯福總統在1933年所說的」。大蕭條變得嚴重,「是因為喪失信心或動物本能,這是一種自我實現的預言。我們擔心的是同樣的問題又再發生了,」他說。

 席勒主張,美國需要第二套振興方案,因為歐巴馬總統第一套的7,870億美元方案實施得不夠快速。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盧比尼亦認為,美國需要增加支出以避免90年代日本發生的停滯性通膨。

 盧比尼和席勒表示,消費者信心要持續好轉才能帶動美國恢復成長。

 美國儲蓄率在5月份觸及6.9%,創下1993年12月以來的高,引發消費者支出將萎縮的憂慮。盧比尼認為,儲蓄率至少將攀升到11%。

 他說,經濟衰退可望再持續6個月,因為公司償付債務仍有困難。根據Phoenix Partners集團的資料,防範美國公司債違約的成本在7月8日升高到6周高點。「公司債違約的浪潮將十分龐大,」盧比尼說。「我們還沒有脫離困境。」

 盧比尼和席勒均認為,法規不周全,致使銀行業承受無法管理的風險,美國政府才會被迫接管美國國際集團(AIG),雷曼兄弟公司才會倒閉。

 根據標普/凱斯席勒房價指數,美國十大都會區的房價在四月份下跌0.7%,是2008年6月以來的最低跌幅,顯示房市或許已脫離谷底。「跌幅減緩是好消息,它意味者未來數月也將繼續減緩,」席勒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