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4

【新浪網2009-07-03】皮海洲:巴菲特成了趙丹陽的搖錢樹

皮海洲:巴菲特成了趙丹陽的搖錢樹
2009-07-03 18:42:07
轉寄給朋友
列印

  皮海洲

  趙丹陽自去年6月29日以211萬美元的天價拍得今年6月24日與股神巴菲特共進慈善午餐的機會以來,國內媒體對“天價午餐”的爭議就一直在延續著,直至這頓“天價午餐”用完之後,“天價午餐”不值得的說法仍然在市場上流行。盡管趙丹陽自己表示,211萬美元花得“非常值得”,“換來無價之寶”,但國內投資界專家卻並不認同趙丹陽的說法,甚至揭巴菲特“老底”,認為天價午餐太離譜。

  天價午餐到底離譜不離譜?短短幾天時間,這個問題就已經產生了答案。雖然趙丹陽所說的“無價之寶”目前外人難已知曉,但211萬美元花得“非常值得”卻是千真萬確。原來,趙丹陽用211萬美元是為自己搭造了一個賺錢的舞台,而巴菲特則是這個舞台的金字招牌,成為趙丹陽的搖錢樹。

  巴菲特與趙丹陽遠遠不是一個重量級的人物。巴菲特是世界股神,也是世界首富,是歷年天價午餐的主角,沒有了巴菲特,這頓天價午餐就辦不下去,而趙丹陽只能算是中國投資界的精英而已。趙丹陽把巴菲特當成是自己的老師,以211萬美元的天價拍下這頓天價午餐,口口聲聲是要向巴菲特請教問題。此兩人的重與輕一目了然。

  但是,趙丹陽是一位優秀的編導,他成功能編導了這次天價午餐,使天價午餐的進程按照自己的意志來發展,並最終達到自己的目的。

  奔赴這頓天價午餐,趙丹陽帶有多少目的,除了他自己,恐怕沒人說得清,但是,為自己投資的重倉股物美商業造勢,很明顯是趙丹陽的目的之一。據港交所披露,截至2009年3月30日,趙丹陽共持有物美商業6595.05萬股,為物美商業的第一大流通股股東。正是基于自己重倉物美商業的緣故,這次赴天價午餐,趙丹陽特意為巴菲特帶去了物美商業的年報。在正式聚餐之前,趙丹陽接受電視台採訪時就特別提到,自己會詢問巴菲特對于物美商業的看法,“我希望巴菲特看看這家公司,這家公司的商業模式很好,管理也很成功”。而聚餐後,趙丹陽稱,已向巴菲特推薦了物美商業,巴菲特表示他回去看看。趙丹陽本來自稱是巴菲特的學生,結果反而直接向巴菲特推薦股票,在舉世矚目的天價午餐這樣的背景下,這種新聞的轟動性是不言而喻的。

  趙丹陽造勢的效果是很明顯的。表現在物美商業的走勢上,從6月24日起,物美商業連續4個交易日拉出陽線,漲幅達到23.84%,其中,6月29日盤中更是創下10.58港元的兩年半新高。趙丹陽的賬面升值了近1.3億港元(約合1680萬美元),相當于8個天價午餐的費用。因此,再回頭看天價午餐,誰還說211萬美元花得不值呢?用211萬美元“營造”一頓天價午餐,世界才會更加矚目;請上巴菲特這樣一個金字招牌作道具,則更加會凝聚世界的目光。在這種情況下,隆重地把物美商業推薦給巴菲特(實際上是推薦給全世界),物美商業能不產生轟動效應嗎?就算巴菲特知道自己成了趙丹陽的搖錢樹,但面對211萬美元的善款,面對這樣一個充滿智慧的後來者,巴菲特也應該感到無怨無悔。

  倒是監管部門要不要關注此事,還真有些令人關注。在自己重倉持有物美商業股票的情況下,借天價午餐之機,積極為物美商業造勢,並終于引發物美商業股價大漲。這種做法與某些咨詢機構先自己買進然後對外推薦的“搶帽子”做法,似乎有異曲同工之妙。因此,趙丹陽的做法算是打擦邊球還是違規呢?這對于港交所來說,也許是一個考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