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3

【鳳凰衛視2009-07-12】趙丹陽:與巴菲特的午餐是“炒作”還是“取經”

趙丹陽:與巴菲特的午餐是“炒作”還是“取經”
http://news.sina.com 2009年07月12日 10:00 鳳凰衛視

  中新社倫敦七月十二日電 題:“私募教父”趙丹陽:與巴菲特的午餐是“炒作”還是“取經”

  中新社記者 魏群

  即使身處左右世界金融市場風雲變幻的倫敦金融城,有中國私募基金“教父”之稱的趙丹陽依然從容淡定。言談舉止間透露出的低調,很難與那個花二百一十一萬美元與股神巴菲特共進一頓午餐的人划上等號。然而那頓天價午餐就在十幾天前進行,而且鬧出了不小的風波。

  再度澄清藉機炒作物美之嫌

  在結束了倫敦商學院一周的課程後,趙丹陽日前與長江商學院的七十余位同學在倫敦金融城裡與當地各界人士交流。即便同學中不乏多位中國商界精英,趙丹陽依然是最引人關注的焦點人物之一。

  在六月二十四日與巴菲特共進午餐時,趙丹陽向自己仰慕的投資大師征詢對物美商業的看法,在此之前,他已持有在香港上市的這家內地公司近六千六百萬股股票。午餐之後四天,該股大漲百分之二十二,趙丹陽凈賺一點五六億港元。“趙丹陽借巴菲特炒作物美”的流言隨之四起。

  “這是沒有的事情。”面對記者的提問,趙丹陽再次否認炒作之説,“假如我在上漲之後賣出了股票,可以説是藉機炒作,可我沒有賣。前些天股價是十塊多,現在又跌回九塊多,我還是沒有賣。這又如何解釋?”

  三件禮物換來投資“真經”

  物美的股票沒賣,但趙丹陽卻在那次午餐之後賣出了手中的石油股。這一舉動就緣於當時巴菲特對石油看空的説法。

  午餐時,趙丹陽向巴菲特送了三件禮物:茅台美酒、東阿阿膠、物美財報。趙丹陽説,在他眼中,這三件是最好的東西。對於記者“你是否都持有這三家上市公司股票”的問題,趙丹陽賣起了官司:“有的買了,有的沒買,物美你知道我買了,其他的不好説。”

  至於那次午餐時趙丹陽與巴菲特到底都談了些什麼,一直衆説紛紜。趙丹陽對記者説:“實際上我們的話題很寬泛,從股票市場、貨幣市場、投資理念到慈善等等,比如巴菲特很看好美元未來的升值,他也談到石油産業未來不會好,所以後來我就把石油股出手了。”

  十幾年前,趙丹陽就是因看到巴菲特的一本書而走上投資之路,後創立中國第一個私募基金。當記者問他:你已看過很多巴菲特的書,為何還要當面請教呢?趙丹陽一臉鄭重地説:“書中的説法很多是在不同場合、不同階段説的,而當面交流的感覺完全不同,大師的很多東西是書上學不來的,的確受益匪淺。”

  投資的是企業不是股票

  二00七年股市瘋狂之年,趙丹陽在滬市三千多點時選擇將旗下的A股信托全部清盤,理由是“找不到既符合我們投資標凖又有足夠安全邊際的投資標的”。此後,滬市一度上漲到六千多點,又暴跌到一千六百多點。直到今天,趙丹陽對記者表示,對當初的決策依然不言悔。而對目前的A股市場,他説自己既不參與也不評價。

  他説:“嚴格講,我投資的是企業,而不是股票。對看好的企業,我會長期持有,十幾年、二十幾年都有可能,我喜歡與優秀的企業一起成長。但直接投資企業會很繁瑣,股票只是我投資企業的一種形式而已。”

  如果聯想到其在購買某高速公路股票之前,曾派員工去路上數汽車;在研究銀廣廈時,親自去供電局查出該公司每月用電僅幾百度,從而認定其是騙子公司等,就可知曉他口中的投資理念並非虛言。

  巴菲特三年前捐出三百七十五億美元,成為美國曆史上慈善捐款數額第一人。趙丹陽對記者説,向大師學習的不僅是投資理念,也有人生理念,慈善事業他將來會做,但現在還不是時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