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6

【北京新浪網2009-07-06】趙丹陽飯後物美飆20%:13.02%當上二掌櫃

趙丹陽飯後物美飆20%:13.02%當上二掌櫃
北京新浪網 (2009-07-06 07:37)


  『趙丹陽的初衷,也許只是想讓股神嘗試一下中國最好的產品。』深圳圓融投資執行董事冉蘭說。

  20%逼空上漲

  不過,當趙丹陽將貴州茅台(600519.SH)和東阿阿膠(000423.SZ)作為禮品贈送給股神巴菲特後,消息傳回國內,卻引發了貴州茅台一輪凌厲的漲勢,短短幾天內,貴州茅台再次站上150元高位,而在6月29日當天,貴州茅台就從138.01元上揚至149.01元,漲7.97%。

  事實上,據理財周報記者統計,受惠于趙丹陽和巴菲特聚餐消息的並不只有貴州茅台,漲幅更加凌厲的是趙丹陽重倉的物美商業(08277.HK),該股最高價位一度達到10.58元,近期累計漲幅達到20%多。鮮為人知的是,在暫停建倉半年後,今年3月,趙丹陽又兩次悄悄地增倉物美商業,截至目前,趙丹陽已持有物美商業13.02%股權,僅次於Arisaig系的基金,為該公司第二大股東。

  更不太為人知的是,趙丹陽與巴菲特的聚餐早在去年就已敲定,而兩人今年也並不是第一次會面。5月,也許是作為211萬美元天價聚餐的一個小禮品,巴菲特邀請趙丹陽參加了其旗艦伯克薩•哈薩威股東大會的小範圍聚餐。當時,剛剛經歷過金融海嘯的趙席間vV巴菲特請教了幾個問題。據一位與趙相熟的基金經理稱,當時趙丹陽最關心的是巴菲特對市場前景的判斷,以及長期持有的信心。

  『你知道,趙丹陽與巴菲特有點類似,都信奉長期投資,在遇到他們認為合理的投資機會時,就會果斷地出手。因此,在一些投資者看來,他們相中的個股經常會買貴了。』上述基金經理說。

  與今年5月聚餐不同的是,據說z漲蜓砟朱夾癡S有帶上自己5歲的兒子,而這次趙丹陽不僅攜子同往,還拉上了步步高的創始人段永平。段永平也是華人圈里赫赫有名的人物,早年做實業,現在專職投資,由於把中國人在股市上勇往直前的投資風格帶到了美國,前幾年,市場上還風傳他被美國証監部門質詢,最後此事不了了之。

  年內兩次加倉物美商業

  據香港聯交所披露,趙丹陽逾12%的物美商業基本上是在金融海嘯爆發前的去年4月至9月建倉,趙丹陽最初買入2462萬股,之後又分別買入592萬股、3132萬股和302萬股,截止到去年年底,趙丹陽約持有物美商業6488萬股,每股均價約為6.6港元。

  今年3月2日,趙丹陽再次出手,以5.4港元買入636.45萬股物美商業,持股量從12.61%上升至12.99%。今年3月30日,他繼續增持物美商業10萬股,每股均價約5.5港元,持股量從12.99%上升至13.02%。

  其實,趙丹陽選擇物美商業也許有自己的理由。『趙丹陽選擇投資公司時,有一套獨特的方法,買入粵高速前,他會派手下在高速路邊數車輛,買張裕前,他親自蹲在酒廠門口看卡車進出情況,投資鹽田港前,他又去數貨櫃。這也許與他以前曾做過實業有關。』上述人士告訴記者,10多年前,當趙丹陽在市場上幾乎輸得傾家蕩產後,他曾做過一段時間實業,也許正是那段經歷,令趙丹陽在投資時非常謹慎。

  趙丹陽在投資物美商業時,該公司仍在香港創業板上市,目前正計劃轉往主板。但從趙丹陽的風格看,是否主板上市並不重要,關鍵是公司業績要好。物美商業現在內地約有434家分店,其中大型超市104家,便利超市330家,在北京、天津等地的市場占有率較高。去年,公司營業額增長24%,純利同比增長63.4%。由於成本控制和經營效率的提高,物美商業的純利由前年的3.8%提高至去年的5%。

  不過,美林報告稱,由於物美商業的同店銷售在去年下半年開始下滑,預計今年下半年才會回升至5%正常水平。

  實際上,短期波動對趙丹陽的影響並不大,他曾屢次說,自己是買股不買市,股價當天的波動,他並不關心,『我每天都在外面跑,根本沒時間看股市。』

  這與巴菲特類似,巴菲特也曾說過,自己並沒有多餘的時間關注股市。

  6月29日,物美商業曾漲至10.58港元,面對近乎1倍的收益,趙丹陽無動于衷,香港聯交所消息顯示,趙丹陽並未拋出任何物美商業的股份。

  『趙丹陽曾立志要尋找漲10倍的股票,漲1倍對像他那樣的頂級基金經理,吸引力並不大。』上述基金經理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