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8

【香港商報2013-03-26】巴菲特在做 內地股民在看

巴菲特在做 內地股民在看






2013年 03月 26日 00:01



登陸A股一年多之后,比亞迪日前公布了回歸后的第二份年報:公司2012年净利潤為8137.70萬元,較上年同期下滑94.12%,每股收益0.03元。



比亞迪去年净利降超九成,內地股民已經睜大了眼睛,在看作為比亞迪戰略投資者的巴菲特會如何應對?



該年報的公布,終於給了內地股民一個答案:巴菲特旗下的中美能源未減持該公司股票,仍持有2.25億股。



也許會有人開始幸災樂禍了,會說股神也不過如此嘛。其實,筆者認為,經歷磨礪,正是長線投資的必修課。買了就漲,漲了就跑,那是散戶的游戲。而要做戰略投資,你就要能經受風雨,就要能經受磨礪。巴菲特不僅讓我們看到他成功的光環,更讓我們就近看到他在不順利的時候的那份淡定,那份執著,那份堅守。



關於長線投資,今年以來還有一個鮮活的例子,就是史玉柱在市場低潮的時候戰略介入民生銀行,結果,大賺了幾十個億。可我們誰還記得他剛剛介入時,遭遇該股股價持續跌落的時候,他的那份堅定?



我們中國人總是以成敗論英雄,所謂成者王侯敗者賊。對成功者從不吝嗇筆墨去赞揚。筆者認為,史玉柱和巴菲特讓我們更能清晰地看到戰略投資長線投資的魔力。



有危才有機



A股每年都會出現的春季行情(延長版的稱作跨年度行情),現在又到了關鍵時刻。



內地股市無論牛熊,總會在一年之初發動一波行情。這波行情一般在兩會前達到高潮,而在兩會期間震蕩,兩會之后幾經掙扎,往往會在3月底,最遲在4月中旬謝幕。



今年的春季行情也大體上在按往年的慣例運行,大盤在2300點一線反覆爭持,預示多空對決已經快出結果了。而即將恢復IPO更是牽動股民的神經。



現在股市唱多的和唱空的在隔空喊話。唱多的說:將來的10年,A股年均增長率會在15%,如果按2000多點的15%算,5年之內會到5000點,10年會到上萬點;唱空的說:大牛市不太可能,至少在近兩三年、三五年甚至十年之內,可能性都比較小。



而筆者認為,對於堅持做短線的投資者來說,2300點一線確實是危大於機,而對於長線投資者來說,啟動IPO、中國平安260億可轉債項目上會等看似是危機,但其實都是危中有機。



A股市場并不完美,甚至問題多多,可是現在各種問題的集中爆發都是將來的潜在機會,現在爆發得越多,機會越大,危機危機,有危才有機,危就是機。



進入機構主導時代



筆者在內地股市觀察了20年,最大的感覺是內地股市經過持續的成長和改革,正在走向成熟市場。



去年以來,打破行業壟斷、引進多元化的市場主體、推動境內外長期資金入市等多種促進證券市場競爭的舉措不斷出台,資本市場對內實現市場化、打破市場主體壟斷經營,對外引進境外長期資金。市場主體請進來和走出去,共同的效果就是促進證券市場競爭環境的形成,壯大機構投資者力量,改變長期以來散戶主導市場的局面。對內開放和對外開放同步推進,將推動A股市場逐步形成「機構主導」的投資格局。



機構主導的市場需要我們投資者改變傳統的思維方式,巴菲特式的史玉柱式的長線投資戰略投資成功的例子會越來越多,市場投資風氣也會發生變化,要在這個市場長期發展下去,就要多看看巴菲特在逆境中的執著和史玉柱在大賺以后還要堅定持股的表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