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3

【世界新聞網2013-03-02】股神績效 落後大盤

股神績效 落後大盤


財經新聞組綜合1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rch 02, 2013 06:30 AM



股神巴菲特1日在寫給股東的公開信中表示,其主理的波克夏公司去年績效「欠佳」,表現落後大盤;他並為去年未能在大型購併案中有所斬獲感到遺憾,將於今年繼續尋找購併目標。

巴菲特1日表示,2012年波克夏的帳面價值成長14%,不如史坦普500指數包括股息的16%總報酬率。這在他管理波克夏的48年之間只發生過九次,但其中的三次卻發生在過去四年之間。「我從沒想過一年增長241億元仍遜於大盤,但這就是事實。」



不過,2012年第四季波克夏獲利暴增45%至148億元,主要受惠於投資與衍生性商品的獲利。



去年波克夏曾主動追求幾樁大型購併案,但最終都空手而歸,也頗令巴菲特感到失望。他提到上月與3G資本公司合作收購海恩茲公司(Heinz),將支付約120億元現金,但「我們手上還有很多現金,我跟查理已穿上獵裝,準備繼續尋找下一隻大象。」



巴菲特沒有透露潛在的收購目標,只肯定將繼續購買社區小報、「只要價位適當,即本益本很低的情況,我們會繼續收購我們喜歡的報紙。」



巴菲特並在信中重申無意發放股息。「我曾在購併案中犯過很多錯誤,以後也難免犯錯,但這項策略的效果基本令人滿意。跟派發股息或收購庫藏股相比,保留現金進行購併交易才能為我們的股東帶來更多財富。」



旗下柏林頓北方鐵路公司、Iscar金屬公司、路博潤公司、Marmon集團與中美能源公司等五大產業事業,2012年稅前獲利總計成長6億元至101億元。「除非美國經濟再度惡化,這五大事業今年將交出更漂亮的成績單。」



巴菲特認為,儘管經濟短期面臨不確定性,企業領導也不應擱置擴增計畫,「如果你的公司架上有一些具獲利潛力的計畫,趕緊打電話給波克夏,讓我們為你卸下重擔」。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股神績效 落後大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