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6

【經濟通2013-03-14】《曾廣標-國金與投資》正確理解巴菲特「不派息政策」

2013-03-14 10:00:56




《曾廣標-國金與投資》正確理解巴菲特「不派息政策」




  股神巴菲特日前發表了一年一度致股東的信,引起各方關注,評論員從不同的層面解讀。多年來,巴菲特的旗艦巴郡跑贏大市,但近年美股反覆向上道指甚至創出了歷史新高,巴郡的投資回報,卻稍為落後於大市了,這是否意味著股神的光環已逐漸退色?







  巴菲特奉行分散投資,巴郡經常保留一定程度的現金,這等於做足風險管理,在弱市時相對保守的做法,常可勝過大市的表現;反之,當大市持續上升時,巴郡的回報率略為落後給指數,也是正常的現象。近月巴郡增加投資,包括收購醬汁大王亨氏,估計今年的回報率有望追回一些,使5年的回報有望和大市持平。







  在今年致股東的信中,巴菲特對於美國股市前景樂觀,認為巴郡夥同私募基金及時收購亨氏是一個重大收益。他說:「我們買不到比較它更好的公司了。」他還表示,收購亨氏只是一個開始,他和老拍檔芒格將繼續「捕獵大象」,即是今年內很可能還會有大規模收購行動。







  在超低息時代保留較多現金,令到巴郡去年的資產淨值增長僅為14.4%,不過,巴菲特對於其主力股票組合的表現很滿意。巴郡手上的4大股,包括:運通銀行、可口可樂、IBM和富國銀行,去年的業績和股價都有良佳表現。去年,巴郡也增加了4巨企的持股比率。巴菲特預期未來將會繼續增持。







  但話得說回來,巴郡去年增持4巨企的比率其實並不多,而可樂和IBM的持股比率,更只是由於公司回購股份,而令巴郡被動的增加。事實上,巴菲特現時對美股更加樂觀,也反映出巴菲特去年錯過了以較低價掃貨的機會。







喬布斯曾向巴菲特請益







  巴菲特對4巨企的管理層讚不絕口,他們除於懂得時機發展優勢項目之外,也善於在低價回購股份。他認為,長遠而言,巴郡從4巨企身上將可分得更多股息。







  巴菲特並非完全不重視股息,但他在今年的信中,續向股東解釋巴郡不派息把資金備用作為增加投資,而從過去的經驗來看,對股東的回報更加有利。







  我一向更贊同巴菲特的恩師格雷厄姆對派息的重視,但我也認為,巴郡不派息是可以接受的,因為作為最高管理人,巴菲特只支取象徵式的薪金,與小股東們處於同等地位。







  巴菲特也並非完全不聽意見,他曾經認為小股東要用錢時可賣出股票,但有小股東指出,巴郡是超級巨股,買賣不算容易。於是,巴菲特把散戶持有較多的巴郡B股拆細,方便小股東們在有需要時可以局部套現和套利。







  對於企業手上的資金應如何用,巴菲特指出,可用於擴大現有投資,可開拓新業務,也可在高價時批股出去或低價時回購股票,他認為,類似的公司增持和減持,在長遠而言對股東們最有利。







  據悉,喬布斯在世時,曾向巴菲特請教如何利用手上的現金,巴菲特說,若你以為蘋果股價物超所值,便回購股份吧。不過,巴菲特始終沒有入股蘋果,可能他不認為是物超所值,而在喬布斯去世之後,蘋果的超高增長暫似告一段落,股價也從高位回落了四成,為了過去一年跑得最差的巨企之一。







  我還得重申,長期不派息可以被市場和小股東們接受,可能只適用於巴郡,其他公司若也這樣做,市場會給予較低估值。一些偽雪茄屁股,之所以出現股價大幅折讓,便是由於管理層長期不派息或派極少息,而他們自己卻享受高薪厚錄,令到投資者們心灰意冷,股價也長期偏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