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3

【中央社2013-03-02】巴菲特公開信 促樂觀看未來

巴菲特公開信 促樂觀看未來




【中央社╱紐約1日綜合外電報導】 2013.03.02 04:10 pm





股神巴菲特(WarrenBuffett)今天在給股東的信中嘆息波克夏哈薩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2012年表現沒進步,但對於美國前景樂觀以待,並敦促其他公司執行長也保持樂觀。



隨著波克夏哈薩威去年許多努力開始開花結果,股價昨天來到新高,使巴菲特今天給股東的這封信備受矚目。



巴菲特公開信要點如下:



*相較於標準普爾500(Standard & Poor's 500)的表現。巴菲特說,波克夏哈薩威帳面價值增加14.4%,48年來第9次低於標普500整體市值成長幅度16%。他說波克夏哈薩威5年來從未被標普拋在後頭,但標普過去4年成長速度一直比較快。



*巴菲特嘲笑那些以「不確定性」為由不進行投資計畫的執行長。他說,美國到處都是機會。



*收購亨氏食品公司(Heinz)。巴菲特說,2012年最大遺憾是沒有大規模收購,「不過我們的運氣今年初有所改變」。



*保險業。巴菲特說,波克夏去年的保險經營手法「精準無比」。保險業去年為公司「賺得免費」的730億美元投資經費。



*未來領袖。巴菲特說,透過康姆斯(Todd Combs)和魏希勒(Ted Weschler)這2位新投資經理,波克夏哈薩威獲致「大成功」。他用比較小的字形寫到,「他們甚至令我失色」。



*巴菲特的公開投資,包括美國運通公司(American Express)、可口可樂公司(Coca-Cola)、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富國銀行(Wells Fargo)等波克夏的四大天王,過去幾年表現都不錯。



*相信報業。巴菲特公開信很大版面都在辯護最近花費3億4400萬美元買下28家日報的決定。報業的廣告和發行量面臨愈來愈多問題,不過巴菲特說,經營良好的報紙是很有吸引力的投資標的。巴菲特寫道:「民眾會從迅速、容易取得、可靠、全面、低成本,擁有這些綜合特質的媒體,尋找對他們而言很重要的新聞。」





【2013/03/02 中央社】@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