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3

【香港成報2013-03-03】股神巴菲特認衰

巴郡盈利雖增45% 帳面增值不及標普


股神巴菲特認衰

2013-03-03 00:34:00 来源: 香港成报核心提示:美國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領導之巴郡(Berkshire Hathaway)周六凌晨發表2012年盈利,儘管錄得45%增幅,巴菲特仍然在其致股東函件裏承認巴郡每股帳面值過去一年僅是增加14.4%,表現不及標準普爾500指數同期16%升幅。巴菲特承認2012年是「表現欠佳」一年。



  美國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領導之巴郡(Berkshire Hathaway)周六凌晨發表2012年盈利,儘管錄得45%增幅,巴菲特仍然在其致股東函件裏承認巴郡每股帳面值過去一年僅是增加14.4%,表現不及標準普爾500指數同期16%升幅。巴菲特承認2012年是「表現欠佳」一年。記者羅森堡報道




  巴郡A股周五在華爾街收市報152,750美元、上升150美元(0.1%);唯在收市後發表業績,在盤後交易報收152,301美元、下跌449.3美元(0.29%)。巴郡B股周五正常時段報收102.05美元、下跌0.11美元(0.11%);盤後交易報收100.80美元、下跌1.25美元(1.22%)。



  根據公布,巴郡於2012年Q4盈利45.5億美元(約354.9億港元)、較去年同期(30.5億美元)增長49.5%。而2012年全年盈利148億美元(約1,154.4億港元)、按年增長45%。至2012年底,巴郡手持現金470億美元(約3,666億港元)。



  每股帳面值僅增14.4%



  巴菲特在其致股東函件裏說,過去一年他領導下的巴郡公司每股帳面價值年僅僅增加了14.4%,甚至沒有超過標準普爾500指數16%的年度漲幅,2012年是「表現欠佳」一年。



  這是過去48年以來,巴郡公司每股帳面價值增幅第9次未能超過標準普爾500指數的漲幅。巴菲特說,標準普爾500指數表現在過去4年都超過了巴郡,如果股市在2013年繼續有這樣表現,標準普爾500指數可能有首次連續5年超越公司業績結果。



  巴菲特在函件裏寫道:「當我領導的合夥機制在1965年接管巴郡時,我從未夢想過有一年會有241億美元(約1,879.8億港元)的營業額,但是還是表現欠佳。不過事實上,2012年就是表現欠佳的一年。」



  巴菲特強調,他還是相信巴郡公司內在價值可能在更長期以「極小的優勢」擊敗標準普爾500指數,公司在市場下跌或者是不變的時候還是有相對更好的表現,「在市場特別強勢的那些年,我們的表現就會顯得落後了。」



  恢復尋找大象



  巴菲特又說,他和他的搭檔Charlie Munger「絕對不會改變我們的標杆」,「我們的工作還是以比標準普爾500指數更快的漲幅來增加內在業務價值——我們使用帳面價值作為一個可以被理解的指標。」他強調,如果他們可以成功,巴郡的股價表現「隨着時間推移」終將擊敗標準普爾500指數。



  巴菲特還在函件裏大力褒獎了名下的兩名新投資管理人,Todd Combs和Ted Weschler。他寫道,找到這兩個人跟中獎一樣,兩人業績都領先標準普爾500指數兩位數百分比,並在之後用小字體寫道:「兩人遠遠把我拋在了後面」。



  巴菲特還在信中對巴郡公司沒有在2012年進行任何大規模併購表示了遺憾。(對亨氏的收購交易是在2013年完成的)巴菲特在信中寫道:「再次回到工作中,我和查理穿起了野外狩獵服,恢復了尋找大象的歷程。」巴菲特還在信中用很長篇幅說明了公司向股東支付股息的好處和缺點,希望以此說明為甚麼巴郡將會堅持不派發股息的政策。



  巴菲特在24頁的股東信中用3頁來試圖解釋自己的投資哲學。



  他表示:「我在收購上犯下過很多錯誤,將來還會有更多錯誤。但是,總體上我們的記錄令人滿意,這也意味着,我們的股東在今天相比其他任何我們將用於併購的資金拿出來進行股票回購或者是派發股息的情況都更加富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