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2

【世界新聞網2013-03-01】巴菲特 將談股息政策

巴菲特 將談股息政策


財經新聞組 綜合28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rch 01, 2013 06:00 AM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已執掌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近半世紀,高齡82歲的他現在專注於為交棒做準備。市場認為,巴老若能利用1日致股東信函,提出往後的股息策略,或許有助於投資人瞭解新一代接班人將如何面對分配公司獲利的挑戰。

巴菲特向來樂於在年度股東信或股東大會上,指點股東關於從商、投資或企業治理等問題。他從2011年展開庫藏股計畫,隔年便在信中向股東說明,這個舉動將於何時發揮什麼樣的作用。去年5月他提到,可能在今年的信中談談怎麼制定合理的股息政策。



截至去年9月底,波克夏持有的現金已達478億元。巴菲特說,在難以找到值得投注的大型投資標的狀況下,如何妥善分配這筆資金更顯困難。



Gardner Russo & Gardner公司合夥人魯梭說,敘述企業何時發放股息的舉動「非常敏感」,下任執行長將因此受巴菲特的庇佑。



Cook & Bynum基金共同經理人庫克則表示,波克夏派發股息「將減輕新領導團隊的負擔」。



巴菲特曾說,早年在經營波克夏時,避免支付股息讓他得以順利整頓公司,重新聚焦發展較好的事業,就像一個人不再「虛度青春」。



他在1985年致股東的信中表示,只有在公司持續投入資金,卻無法產生足夠回報時,發放股息才有意義。波克夏有能力賺取高於市場的獲利,所以不發股息。波克夏A股1年來漲26%,遠勝史坦普500指數同期11%的漲幅。



魯梭說,現在波克夏不發股息和巴菲特本身就是最大股東有關。巴菲特已承諾將捐獻財產給微軟創辦人蓋茲的慈善基金會,當他卸任、把持有的股票轉移給基金會後,發放股息看來是合理的。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巴菲特 將談股息政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