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6

【財訊2013-03-13】巴菲特最新啟示錄:調整型價值投資

巴菲特最新啟示錄:調整型價值投資


錢滿為患的年代 抱現金風險高於抱股票



日期:2013-03-13 作者:郭庭昱 出處:財訊 第 420 期



廣受投資人重視的波克夏公司年報出爐,巴菲特隨即現身《CNBC》專訪,對於美股創新高後的發展、Fed停止量化寬鬆的時機,乃至於在此貨幣超級寬鬆之際,投資選股及資金配置的應對之道,值得投資人參考。

雖然波克夏去年賺進二四○億美元,淨值增加一四.四%、股價上漲一六.八%,股神還是一如過往,從淨值變動的標準,承認自己跑輸標普指數(漲一六%),巴菲特一直謹記自己的天職是打敗標普指數,「否則投資人把錢拿去買交易成本更低廉的指數型基金就好」。



投資人信任巴菲特,並不在於每年是否打敗標普指數,年報上列出自一九六五年至二○一二年的績效,細心的投資人可以發現,波克夏最厲害之處,是當股市崩盤時,公司的淨值卻波動不大,例如○八年標普指數大跌三七%、波克夏淨值跌九.六%;○二年指數跌二二.一%、波克夏淨值上揚一○%。



談投資:穿好獵裝再度出擊



通常在大多頭年分,巴菲特會小輸指數;波動不大的年分,他小贏指數;股市崩盤時,就大勝指數。由於崩盤年分不易預測,長期投資的實力此時才見真章。顯見巴菲特下手投資時,非常重視企業的內在價值,也就是築起一道道堅實的投資護城河,即使遇上股災也不至於嚴重潰堤。



堅持價值投資、維護投資安全,積小勝終於成大勝,讓波克夏自一九六五年以來,四十八年間,每股淨值增加五八六八倍,大勝標普的七十四倍;年複合成長率一九.七%,也大贏標普的九.四%。



對於一二年績效小輸指數,巴菲特一點也不避諱,「去年,我滿頭大汗追著幾頭大象跑(指大型併購案),卻一無所獲」,由於手握四六九億美元現金待消化,缺乏大象級的企業助陣,現金比率過高,計算績效就一定要打折,好比一檔基金持股才七、八成,即使投資組合的績效高出指數兩成,整體部位的績效也會輸給指數,兩者道理相通。



巴菲特果然在今年初就砸下一二○億美元買下大型食品集團、番茄醬龍頭亨氏企業,雖然本益比高達二十一倍,但光是從特別股股息,每年約可領到總投資額六%的現金殖利率,總算扳回一城。他並不以此滿足,幽默地說「我與曼格已穿好獵裝,再度出擊,希望獵獲心目中的大象,替股東增值。」



全球央行大撒錢的量化寬鬆還在持續,資金全球流竄,加上美元強勢,美國的道瓊、那斯達克指數已經超越○七年新高,標普五百指數差一點就要衝關,一向堅持要買便宜貨的巴菲特怎麼做?他並不執著於過去沒買到的低價,倒是打了比方「無論買在每股八十美元或一百美元我都不滿意,但如果你問我,股票還是不是最便宜的投資形式?答案是肯定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