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6

【北京新浪網2013-03-06】蘋果跌落市值第一寶座 巴菲特支招逢低回購

蘋果跌落市值第一寶座 巴菲特支招逢低回購


北京新浪網 (2013-03-06 08:30) 分享


  嵇晨



  蘋果又跌了,這一次市值跌破了4000億美元,讓出了全球市值最高公司的寶座。細數原因,投資者對公司分紅預期的落空、質疑蘋果近期的產品創新度不夠,或者擔憂其和勁敵三星的專利官司進展出現不確定性。



  截至美東交易時間周一收盤,蘋果股價下跌超過2%,報收420.05美元,市值縮水至3965億美元,這是2012年以來首次跌破4000億美元。



  然而市場對蘋果的態度並非完全倒戈,“股神”巴菲特隔夜公開表示對蘋果公司前景的樂觀,並“支招”CEO蒂姆﹒庫克(Tim Cook)用公司豐厚的賬面現金回購公司股票。



  不分紅策略



  事實上,蘋果公司賬面現金早已超過1300億美元。



  2012年3月蘋果公司公布了首次分紅,投資者期待今年也會有相同的舉措。有分析師認為,如果蘋果在今年4月底公布第二財季業績時仍無表態,很可能2013年蘋果就不會分紅。



  對沖基金綠光資本(Greenlight Capital)大衛﹒艾因霍恩(David Einhorn)的意見代表了很大一部分投資者渴望分紅的心態,持有超過6億美元蘋果股票的艾因霍恩認為蘋果應該發行永久分紅的優先股,公司應該積極處置龐大的賬面現金,將其分配給股東。



  對此,巴菲特認為,蘋果應該拿現有資金在股價合理的時候回購,保持應對未來經營挑戰的財務靈活性,他舉例自己公司伯克希爾﹒哈撒韋(NYSE:BRK.A、NYSE:BRK.B)歷史上有過四次股價暴跌超過50%,很多投資者都在質疑為何不分紅,但當時自己唯一做的衹是低價回購股票,並繼續努力提高公司市值。



  伯克希爾﹒哈撒韋從未進行過分紅,巴菲特的邏輯認為,分紅從某種角度上意味著放棄追求更高收益,衹要公司賬面價值持續增長,股價也實現合理上漲,就會繼續堅持不分紅策略。



  事實上,“不分紅策略”是否有效值得商榷,最新的2013年致股東信顯示,公司盈利已經連續4年跑輸標普500指數上漲。



  庫克時代



  回顧蘋果股價巔峰700美元的時代,幾乎所有投資人都把股價中的高溢價部分寄望于這家偉大的公司能持續推出顛覆性創造力的新產品。然而,自庫克接任創始人斯蒂芬﹒賈伯斯(Steven Jobs)之後,蘋果陸續推出的新一代iPhone、iPad等產品,似乎衹是在不斷修正和完善過往的老產品。



  “現在的蘋果概念看起來不像過去那么誘人了”,一位美國職業投資人對記者表示,除非股價跌破400美元,才會值得考慮逢低吸入。



  然而,蘋果公司本身似乎並不憂慮。一位蘋果公司內部人士在年度股東大會結束後對記者表示,庫克的策略非常務實和直接,他很清楚現階段的蘋果,除了加快研發新產品,更緊迫的是穩定擴張市場份額,因為和三星的競爭正日趨激烈。



  記者了解到,蘋果公司可能在今年內推出低價版iPhone和iPad系列產品,目的就是繼續提高市場占有率,刺激更多的消費者購買蘋果產品。此外,美國彭博消息稱,蘋果正在研制的新產品手機iWatch也將在今年問世,如果消息屬實,不難想像屆時資本市場將再掀一股做多蘋果的浪潮。



  花旗分析師認為,一旦蘋果能生產出諸如當年iPod那樣的人們想也沒想到的新產品,股價還有足夠充分的上漲空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