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3

【北京新浪網2013-03-12】巴菲特為何生活在小鎮?

巴菲特為何生活在小鎮?


北京新浪網 (2013-03-12 23:30) 分享


  文/新浪財經專欄作家 朱宁[微博]



  雖然居住環境、基礎設施等方面,擁有鄉村可望不可及的社會資源,但一味造城不僅不能縮小城鄉差距,還會剝奪居民的選擇權。超級富豪巴菲特就一直生活在美國中西部小城奧馬哈,他說:“這裡是我成長的地方,沒那么喧囂和浮躁。對我來說,這裡跟紐約或舊金山比沒有太大差異。”



  最近一段時間,城鎮化作為中國經濟發展下一階段的重要推動力,吸引了眾多政策、投資和媒體領域的關注。



  在很多人眼中,城鎮化就是城市造地更多、更大,城市中建更多的高樓大廈。因此,一時間,由房地產板塊牽頭的基礎設施板塊,帶動水泥、鋼材、原材料等原材料板塊,再次成為市場的寵兒。



  另一方面,根據國際經驗,一些人士提出,在中國目前已經擁有多個最大規模的全球都市的基礎上,再多建城、建大城、起高樓的做法可能對中國下一階段的城鎮化,並不适用。



  在許多發達國家,非但許多居民因為出于對安全、環境、交通擁堵、教育等基礎設施以及通勤時間的考慮搬離城市,近年來更是不乏有知名企業為了降低交易成本,提升員工滿意度等原因,選擇搬離大都市的案例。



  發展中國家搞城鎮化,發達國家卻在“去城鎮化”,背後究竟有什麼原因呢?



  超級富豪、投資大王巴菲特為我們提供了一個有趣的案例。筆者曾在幾年前,帶領所任教的加州大學的MBA學生,應巴菲特先生之邀,到美國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市拜訪這位全球投資者心目中的傳奇人物。很多同學在感受大師的投資精神和理念之外,都很感興趣巴菲特先生這位在全球財富榜上名列前茅的超級富豪怎么會選擇在奧馬哈這么一座默默無聞的美國中西部小城生活?



  巴菲特先生的解釋很簡單:“這是我成長的地方,城市的人民對我很友好,這裡有我熟悉的社區,而且沒有大城市的喧囂和浮躁。對我來說,在奧馬哈生活和在紐約或是舊金山生活,沒有什麼太大的差異。”



  城市,由於其不可比擬的集聚效應,導致社會分工更加精細,交易成本大大降低。人才的匯集,也推動了科學研究和技術創新。但如果除此之外,城市和農村、城市中心和郊區、大城市和中小城市之間沒有太大差異,那么居民就可以相對輕鬆、自由地選擇在不同的地方生活。



  然而,反觀中國國內過去二三十年的城鎮化,除了居民的自由偏好選擇之外,也流露出一些身不由己的跡象。農村家庭砸鍋賣鐵為供養子女求學深造,除了希望子女能在城市找到更好的職業發展之外,更希望子女能夠可以享受城市生活,在居住環境、基礎設施、交通配套、醫療保健和教育文化等方面,擁有鄉村可望不可及的社會資源。



  城鎮化進程,無疑會對中國經濟提供新的增長點。同時,城鎮化也應該可以通過提升城鎮居民的收入,提供更多更好的就業機會,改善居民生活質量和提升消費水平,對中國經濟發展模式轉型做出其應有的貢獻。



  城鎮化過程,如果是簡單地轉變成新一輪“造城”工程,而不能有效地解決城鄉之間在收入、環境、基礎配套設施方面的巨大差異,那么下一階段的城鎮化就有可能演變成為“被城鎮化”。“被城鎮化”不但會因為剝奪居民的選擇權,而不能帶來村鎮居民滿足感的提升,而且有可能會導致“被城鎮化”而涌入城市的新城市人,在城市中也找尋不到他們所追求的幸福感。







詳全文 巴菲特為何生活在小鎮?-財經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30312/9142615.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