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30

【證券時報2013-03-30】但斌:誰也無法阻止中國人追求幸福生活 2013年03月30日 10:51:04

但斌:誰也無法阻止中國人追求幸福生活 2013年03月30日 10:51:04


來源: 證券時報
去年,在大盤跌創新低之際,但斌認為底部已到,但引發爭論。雖然爭論早已煙消雲散,不過,在當下點位,市場方向未明。我們將如何面對投資的各種難題,如何判斷未來行情?為此,證券時報網專訪了但斌先生。



選擇行業



比選擇企業更重要



證券時報網:但先生被稱為“中國的巴菲特”。您覺得巴菲特的投資哲學哪些部分最難學?



但斌:再強調一次,我不是“中國的巴菲特”,我們只是普通投資者,在中國踐行巴菲特的價值投資。巴菲特的理論不難理解,但身體力行則比較難。看好的股票未必如預期的上漲或價值回歸,有時需要漫長的等待。在等待或虧損的過程中,能否堅持信念或者理念是最難學到的。



更重要的是像巴菲特一樣的洞察力。在萬千股票中,巴菲特重倉選擇了14只股票,其中7只股票賺了270億美元。他的理論很簡單,買一個好東西,長期投資,但是否有洞察力挑到好東西呢?千萬別在錯誤的方向上堅持,比如買鋼鐵行業的股票長期投資就不一定有好結果。



證券時報網:您的投資哲學很重視選擇企業嗎?



但斌:不僅選企業,選擇行業更重要。過去十年,指數為零,但白酒業牛股此起彼伏。不僅貴州茅臺漲幅巨大,瀘州老窖、老白幹酒、洋河股份、山西汾酒、金種子酒、古井貢酒等都是牛股。如果同行業大部分企業都盈利,那麼投資此類行業獲利的概率就大。反之,虧損的行業難以出牛股。某種意義上說,選擇行業比選擇企業更重要。



證券時報網:你們很看好白酒業。去年酒鬼酒一度漲幅巨大,後因塑化劑危機導致股價大幅下挫。那麼,在選擇對的行業的前提下,如何選擇企業呢?



但斌:關鍵在于公司的長期競爭力,即企業的護城河要足夠寬。塑化劑危機對酒鬼酒和貴州茅臺的股價影響完全不同。酒鬼酒大跌60%多,貴州茅臺在多種利空衝擊之下,只下跌了37%,這就是差別,因為貴州茅臺的護城河足夠寬。



證券時報網:企業業績波動很考驗價值投資者的能力,巴菲特投資比亞迪幾經起落。那麼,在長期投資的過程中,如何應對企業運營的波動?



但斌:這個很難,只能事前避免,避免選擇波動大的行業。我們回避周期性行業,只選擇穩健增長的行業,尤其避免容易受宏觀經濟和國家政策影響的行業。回到比亞迪,巴菲特的投資未必只是他的意見,裏面還有芒格等人的意見。不過,我比較認可他不在80多塊時賣出。作為投資者,應關注公司利潤和每股收益的增長而不是股價的波動。



芒格投資比亞迪或許是因為新能源吧。從投資的角度看,如果投資新行業,那必須付出代價。但是即便如此,他也沒有賣出。



證券時報網:若投資于周期性行業企業長城汽車,你們會用什麼投資策略呢?



但斌:我們依然對重資產和高杠杠類企業保持警惕。長城汽車受益于SUV車型而盈利爆發,但汽車行業競爭激烈,能否保持持續的競爭力尚待檢驗。長城汽車的利潤爆發很快,短期投資可以,但長期持有則有待商榷。



證券時報網:您的投資哲學幾經轉變。有哪幾件事改變了您的投資哲學呢?哪些投資違背了您的投資哲學?



但斌:投資是一個不斷參悟的過程,只有經歷了才能進步。每一次重大失誤都是一個思考和學習的機會。2008年,我們虧了差不多10億元。這讓我們明白哪些行業可以堅持長期投資。投資是虧出來的。只有不斷的反思,修正該修正的,堅持該堅持的,才會逐步走向成熟。



我們的哲學是尋找最好的公司並長期持有。即便在2008年,在招商銀行、萬科A、招商地產、華僑城、中國平安等個股上巨虧,我們依然認為這些公司是好的,只是它們所處的行業不適合長期投資,應當在繁榮周期賣掉,不能在衰退期持有。理念得到修正後,我們依然堅持選擇好的企業長期持有,只是更加注重行業因素。



證券時報網:據了解,你熱愛讀書、獨立思考並且積極樂觀。你認為價值投資者應當具有哪些性格因子呢?



但斌:芒格說,品格比才華還重要。在金融界,從不缺乏聰明人。但是,一個人的境界、遠見及信仰更重要。價值觀、經歷、閱歷、性格都會影響投資收益。



誰也無法阻止



中國人追求幸福生活



證券時報網:你認為在當下的中國可以做價值投資嗎?



但斌:很多人認為中國不存在價值投資,90%散戶虧錢。為什麼僅有10%的人賺錢呢?資料顯示,如果持股一年,其風險大于任何資產;持有10年以上,則風險與國債和票據相當。事實上,國內公募基金換手率600%,散戶可能一周換一次。如此高的換手率很難不虧。



如果說,中國不具有價值投資的土壤,那為何還有貴州茅臺、雲南白藥、上海家化等上漲很多倍的公司呢?更重要的是,資本市場根本的邏輯是共贏的,不是你輸我贏的博弈。價值投資基于此,但90%的人不認同這點。巴菲特很成功,但是能學到人很少。



價值投資是可行的,但是能深刻理解的人很少。它需要洞察力、耐心、對中國社會的觀察與思考,抗幹擾能力,拒絕面對各種似是而非的信息。投資不是博弈,如果價值投資者買進真正好的東西就應該永遠不要賣出。



證券時報網:有人說,因為在美國,巴菲特才取得了成功。那麼,中美國情差異會導致價值投資在中國難以實現嗎?



但斌:巴菲特、芒格都很看好中國。深受質疑的羅傑斯遊覽了100多個國家後也極看好中國,直言21世紀是中國的。為何這麼判斷?中華民族是全世界最勤勞,最狂熱追求財富的民族。歷史上,中國戰爭頻繁,但只要有幾十年和平時期就可以產生盛世。中國人創造財富的能力非常強,也善于學習。



從晚清開始,伴隨國家的衰落,我們都在思考如何治理國家。在探索100多年後,我覺得中國會選擇一種更適合本民族的治理方式。我比較認可黃仁宇先生的觀點。他認為,當一個民族歷經戰爭、動蕩、付出巨大的犧牲後,重回過去的概率很小,只會更穩健地發展。



換句話說,李鴻章在1907年說,念中國之前景,不禁毛發豎起。同時期,美國的摩根說,做空美國是會破產的。歷經一戰二戰後,美國又崛起了。所以,長遠看一個國家,結論會不同。借用李鴻章的話,現在的中國你能感受到的是毛發豎起還是前景光明呢?現在是在崛起啊!我覺得誰也無法阻止中國人追求幸福生活的步伐,只是放緩還是繼續高成長而已。



證券時報網:中國有大量國有企業,而您是比較看好國有企業的,對此你如何評論?



但斌:在中國的環境下,投資民企風險是相當大的,一旦出現失誤則是致命,例如無錫尚德。民營企業是最有活力的,但也少制約,民營企業壞起來可能是無底線的。從這個角度看,投資國有企業獲利的確定性將更高。



治理機制也很重要,不過,好的民企和國企差異並不大。華潤置地是國企,但比民企管理機制還完善。並且,上市公司首先是公眾公司,所有股東都平等。



行情將繼續盤整



重配白酒醫藥消費品



證券時報網:在去年最低點的時候,您和李大霄先生都認為那是牛市的起點。您現在還那樣認為嗎?



但斌:2001年的蛇年我曾寫過一篇文章《蛇年行情曲曲折折》,12年之後的蛇年,我依然認為行情可能還是曲曲折折。只不過,12年前指數是在上面曲曲折折,現在是在下面。我估計今年還是盤整年,大概要延續到明年。



證券時報網:基于以上判斷,你們重點配置哪些行業呢?



但斌:還是白酒、醫藥、消費品、網際網路。



嘉賓簡介



但斌:浙江東陽人,1986年就讀河南大學體育專業,主修體育理論。1992年到深圳開始投資生涯。自稱遭遇四次重大挫折後,投資方法逐漸由技術分析轉為價值投資。



2004年成立東方港灣投資管理有限責任公司,管理資金達20億元,產品凈值一度領先同行,以長期持有優秀公司著稱。他長期持有貴州茅臺、上海家化等藍籌股,著有《時間的玫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