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3

【蘋果日報2013-03-03】股神好樂觀 「美國到處是機會」

股神好樂觀 「美國到處是機會」


2013年03月03日

【賴宇萍╱綜合外電報導】儘管不少經濟學家憂心,美國自動減支措施恐壓抑美國今年經濟表現,但「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在年度股東信中仍強調看好美國經濟前景,並力讚:「美國到處都是機會」。

巴菲特在股東信中表示,去年他執掌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在工廠與設備方面投資了98億美元(2907億元台幣),金額較前一年增加19%,大多數的支出都是在美國,而今年他還計劃加速支出,以提振公司獲利。

巴菲特還嘲笑那些以「不確定性」為由而不進行投資計劃的企業執行長,錯失大好投資機會。巴菲特說:「去年有很多執行長在面臨資本支出決定時,總是在抱怨著不確定性而大表憂心。」





「穿上獵裝尋大象」

巴菲特對於去年未能進行大規模的購併感到遺憾,他向股東表示,「我去年在追獵2、3隻大象,但結果卻空手而歸」。

不過巴菲特也指出,隨著今年初成功收購蕃茄醬龍頭Heinz(亨氏)後,相信今年已經轉運。

巴菲特說:「我們仍有足夠的現金,而且現金規模還在快速增長。因此查理和我已再次穿上獵裝,繼續尋找大象。」

文中的查理正是巴菲特的長期事業夥伴孟格(Charlie Munger)。

巴菲特指出,波克夏去年每股帳面價值僅增14.4%,遜於S&P 500指數的16%漲幅;這是過去48年來第9次發生同樣狀況。

巴菲特因此感嘆,「我從未想過公司1年賺進241億美元(7150億元台幣)會算是低於水平(subpar),但這的確是低於水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