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5

【經濟日報2013-03-04】「股神」之子 有接班準備

「股神」之子 有接班準備




【經濟日報╱編譯 林文彬】 2013.03.04 03:25 am





58歲的霍華德‧巴菲特(Howard Buffett)是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董事長巴菲特的兒子,也是巴菲特的接班人選之一。他最近接受彭博資訊專訪時說,一生都在為接掌父親的位子做準備,將盡力維護數十年來波克夏珍視的企業文化。



霍華德說:「從一個角度來看,我一生都在準備。而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我已擔任波克夏董事20年,這也是1種準備。」他並表示,保護波克夏的文化「意味他必須確保每個人感覺自己被平等對待,及維持父親對他們的承諾」。



霍華德說,觀察父親有助他準備好帶領波克夏董事會,但也表示很難估算如果他成為董事長,須花多少時間處理職責。微軟共同創辦人蓋茲(Bill Gates)和康凱斯特(Comcast)旗下NBC環球公司(NBC Universal)執行長伯克(Steve Burke)也是波克夏的董事。



霍華德在巴菲特的3名兒女中排行老二,他住在伊利諾州中部,平時務農,會下田耕作,例如栽種玉米。除波克夏外,他也是全球最大軟性飲料製造商可口可樂的董事,及霍華德‧巴菲特基金會的執行董事,並曾在農業巨擘ADM公司擔任投資人關係主管。



波克夏股東、《Warren Buffett's Successor: Who It Is And Why It Matters》一書作者馬修斯(Jeff Matthews)說,除非霍華德不承擔營運責任,把董事長大位交給家族第二代才合理。



他並表示,在所有巴菲特的可能接班人中,目前還很難定論霍華德就是最佳人選,除非把董事長扮演的角色納入考量。「董事長的角色是保護波克夏文化,與執行長不同。從這個角度來看,霍華德或許是適當人選。」



在領導波克夏的40多年內,巴菲特靠著他配置資金的能力使波克夏在眾多公司中脫穎而出,並提高投資人的每股權益逾5,000倍。



他的管理風格不受每季財報左右,並給予波克夏旗下逾70家子公司的主管自主權,是締造亮麗成績的關鍵。



2011年巴菲特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專訪時說,只要董事會同意,霍華德可以擔任稱職的「波克夏企業文化守護者」。



他暗示在他退休或去世後,霍華德可能成為無給職的非執行董事長,主持董事會,但不主導公司營運。



(取材自彭博資訊)



【2013/03/04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