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9

【香港新浪網2010-06-18】蓋茨巴菲特牽頭 邀巨富捐一半身家

蓋茨巴菲特牽頭 邀巨富捐一半身家
2010-06-18

【明報專訊】美國兩大富豪——微軟創辦人蓋茨及「股神」巴菲特為善最樂,早已答應將大部分身家撥捐慈善,如今他們更攜手合作,公開邀請富豪好友簽署「捐款誓言」(Giving Pledge),捐出最少一半身家行善。目前多名富豪表態支持。若福布斯富豪榜的400大美國富豪都支持,善款將達6000億美元(4.68萬億港元),《財富》雜誌指出,「這將會是史上最大規模的慈善募捐」。


稱「1%財產已夠家人用」

巴菲特(Warren Buffett)周三在《財富》發表文章稱,他正推廣去年在紐約與企業富豪夜宴時許下的捐款誓言,他與蓋茲樹立榜樣,希望其他富豪仿效。巴菲特已經在網站givingpledge.org上載了自己的「捐款誓言」,承諾將「逾99%的財富捐作慈善用途」。他說,1%財產已夠自己和家人使用,花更多的錢不會令快樂或幸福感增加,相比之下,「其餘的99%卻能對他人的健康和福祉帶來重大影響」。

受經濟衰退影響,美國慈善募捐的款項不斷減少,蓋茨(Bill Gates)及巴菲特有見及此,去年5月5日在紐約發起一個神秘的富豪夜宴,由洛克菲勒家族成員大衛(David Rockefeller)主持,邀請紐約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知名投資者索羅斯(George Soros)及名嘴奧花雲費(Oprah Winfrey)、美國有線新聞網絡創辦人特納(Ted Turner)等名人,商討如何鼓勵募捐;所有賓客的身家加起來達1300億美元。


4富豪響應簽捐款誓言

當晚每位出席夜宴的賓客輪流發言15分鐘,分享他們行善的動機,並商量如何募捐。這次神秘夜宴後,蓋茨及巴菲特又舉辦過兩場富豪飯局,商討募捐目標,最後決定邀請富豪撰寫「捐款誓言」,公開解釋他們的意願,並承諾在有生之年或死後捐出最少一半家產。

據 《財富》3月估計,巴菲特擁有470億美元(約3660億港元)資產,部分已開始注入蓋茨夫婦建立的慈善基金。巴菲特說,很多富豪都沒想過如何處理家產,發起今次募捐可令他們仔細考慮。《財富》指,目前已有4位富豪響應發表「捐款誓言」。

財富離誌/美聯社/法新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