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9

【世界新聞網2010-06-17】巴菲特:施捨 比金錢更有價值

巴菲特:施捨 比金錢更有價值
編譯中心綜合16日電
June 17, 2010 06:00 AM | 2682 觀看次數 | 19 | |
億萬富豪投資人巴菲特(Warren Buffett)16日在「財星雜誌」(Fortune)網站發表公開信,呼籲美國其他億萬富豪至少把一半財產捐給慈善機構。

以下為巴菲特公開信的內容摘要:


我在2006年允諾將逐步把波克夏‧哈瑟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的所有持股捐給慈善基金會,我對此決定高興無比。


如今,比爾與梅琳達‧蓋茲基金會和我正要求數以百位計的美國富豪允諾至少捐出50%財富給慈善組織。所以我想重申我的目的,並解釋背後的理念。


首先,我的誓言:在有生之年或過世後,把財產逾99%將捐給慈善組織。就金額而言,這項承諾已屬龐大,但相較之下,有許多人每天對其他人的施捨更多。


數以百萬計的民眾經常對教會、學校和其他機構捐款,放棄使用這筆可讓自己家人受惠的錢。每筆投入的捐款意味放棄看電影、去餐廳或其他個人享受。相比之下,我的家族和我在履行捐款99%的誓言時,並無放棄任何需要或想要的東西。


再者,這項誓言並未讓我捐出「時間」這個最珍貴資產。大部分的人,我很自傲的說,包括我三個孩子,已貢獻許多時間和專才以協助其他人。這種施捨通常可證明比金錢更有價值。


然而,我能做的事是拿出一疊股票幫助他人。至今,我已捐出20%股票,將持續每年捐出約4%的持股。我的捐款誓言讓我和孩子的生活形態完全未受到影響,他們已經收到龐大財富供個人使用,將來還會收到更多錢。


我的財富來自生活在美國、一些幸運的基因,以綜合的興趣。我的幸運又因生活在不時產生扭曲結果的市場體系而加倍,雖然該體系整體而言對國家有利。


我的家族和我對於我們擁有龐大財富,並不會感到罪惡,而是心懷感恩。我的家族就算把我的財富多用超過1%,也不會添增快樂或幸福。但相比之下,其餘99%的財富卻可對其他人的健康和福祉產生重大影響。


這個現實已為我和我的家族立下一個明確的道路:我們將留下必要財富,其餘全部回饋社會,用於有需要的人。我的誓言讓我們在這條道路啟程。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