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9

【大公網2010-06-18】蓋茨巴菲特游說富豪捐款

蓋茨巴菲特游說富豪捐款
2010-6-18

【大公報訊】據美聯社西雅圖十六日消息:微軟公司創辦人之一蓋茨和他的億萬富豪投資家好友巴菲特正展開一項宣傳行動,希望說服美國其他億萬富豪把他們的身家至少一半捐出作慈善用途。

巴郡公司主席兼行政總裁巴菲特在介紹此概念的一封信中說,他最感到快樂的事,莫過於2006年決定把他大約460億美元身家的99%捐出行善。

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前行政總裁斯通西弗16日對美聯社說,蓋茨和巴菲特過去一年都在進行宣傳,希望說服其他富豪把身家捐出大部分來行善。

這兩個好友兼慈善界同行正游說人們生前或身故時承諾捐獻。他們估計自己的努力可以籌得6000億美元善款。而據《慈善紀事報》說,2009年捐獻給美國慈善事業的善款約有3000億美元。

蓋茨和巴菲特在信中解釋這個游說他人認捐的項目時說:「這次認捐是一次道德上的捐獻承諾,而不是一項法律合約。」

主動談及今次善舉的蓋茨好友斯通西弗說,迄今已接觸的數名億萬富豪都支持這項宣傳活動。目前已有4對富豪夫婦宣布認捐,他們是洛杉磯的慈善家布羅德夫婦、費城的倫費斯特夫婦、加州門洛帕克的多爾夫婦和加州聖何塞的莫格里奇夫婦。

據《慈善紀事報》的編輯帕爾默介紹,他們的哲學理念源自卡內基家族及洛克菲勒家族。這兩個家族將他們的大部分身家回饋社會,是現代慈善事業的鼻祖。

帕爾默說:「他們(蓋茨和巴菲特)要怎樣才能籌到6000億美元,就要看他們的能耐了。」她指出,目前《福布斯》財經雜誌的400富豪榜中,只有17人同樣名列《慈善紀事報》美國最慷慨捐獻者的名單中。

帕爾默又說,這些人當中,很多都可能會匿名捐獻,或計劃在去世時捐獻,但其實今時今日,慈善機構籌得的善款中,大部分都來自身家不到億萬但每次捐5美元、10美元或50美元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