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9

【華爾街日報2010-06-17】盖茨巴菲特倡富豪捐一半身家

2010年06月17日14:10
盖茨巴菲特倡富豪捐一半身家

巴菲特(Warren Buffett)和蓋茨(Bill Gates)週三呼籲和他們一樣有著數十億美元資產的富豪們把一半財富捐出來。


巴菲特和蓋茨發出的號召源於過去一年中兩人舉辦、美國超級富豪參加的一系列討論衰退對慈善事業影響的晚宴﹐參加晚宴的包括紐約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投資家佩里曼(Ronald O. Perelman)和洛克菲勒家族掌門人大衛•洛克菲勒(David Rockefeller)。

晚宴的結果是一封被稱為“捐款誓言”(Giving Pledge)的邀請函。邀請函請美國的超級富豪們公開承諾在有生之年或去世後向慈善和公益組織捐出至少一半的財富。

此舉令捐款這種非常私人的決定公開於眾﹐並把巴菲特和蓋茨置於這個過程之中。儘管有數位參加晚宴的富豪做出了捐款的承諾﹐美國的很多超級富豪已經決定把大部分財富捐給慈善事業。

蓋茨夫人、蓋茨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聯席主席梅林達•蓋茨(Melinda Gates)說﹐此舉的目的是要幫助在社會中建立一種富人應該捐出財富的期望﹐並把富人組織起來為慈善事業提供建議。

她說﹐真正的目的是幫助人們為夢想邁出第一步﹐慈善事業最重要的一點是讓人們做他們熱衷的事﹐否則他們是不會去做的。

今年是慈善事業遭遇美國施惠基金會(Giving USA Foundation)有紀錄以來連續第二年嚴重下滑。該基金會自1956年開始跟蹤每年的捐款數額。據美國施惠基金會的數據﹐去年的捐款數額從2008年的3,150億美元降到3037.5億美元﹐下降3.6%。2008年﹐捐款數額下降了2%。

本週﹐客戶關係軟件公司Salesforce.com Inc.創始人班尼諾夫(Marc Benioff)說﹐他計劃向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在建的兒童醫院捐款一億美元。這是這位軟件企業家要在有生之年捐出大部分財富的計劃的一部分。

班尼諾夫說﹐從很多方面說﹐這就像宗教一樣﹐信則靈﹐不信則不靈。他沒有收到巴菲特和蓋茨的晚宴邀請。

已經決定將一半甚至更多的財富捐出來的富豪中包括洛克菲勒、索羅斯(George Soros)和藍菲斯特(Gerry Lenfest)。洛克菲勒已經向慈善事業捐獻或承諾去世時捐獻10多億美元。

據藍菲斯特名下基金會首席財務長塔塔(Joy Tartar)說﹐藍菲斯特已經把自己70%以上的財富捐了出來。2000年藍菲斯特把名下的通訊公司賣給了康卡斯特(Comcast)﹐籌得60多億美元﹐創辦了基金會。

佩里曼說﹐他支持捐款誓言的想法﹐不過拒絕透露他是否會在承諾上簽字。佩里曼有數十億美元資產﹐是投資公司McAndrews & Forbes董事長兼首席執行長﹐他每年在慈善事業上投入6,000多萬美元。

2009年﹐彭博說﹐他向近1,400個非營利組織捐款2.54億美元。

他說﹐我對把財富全部捐出來的想法深信不疑﹐我總是說最好的理財計劃就是到最後人死錢光﹐連開給殯儀館的支票都被銀行打回票。

Robert A. Guth / Shelly Banj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