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5

【新華網2010-06-03】美國投資大師巴菲特為評級機構辯護

美國投資大師巴菲特為評級機構辯護
2010年06月03日 12:52:52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大小】【留言】【打印】【關閉】


6月2日,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CEO、股神巴菲特參加了在紐約召開的一個國會公開聽證會,與他一同向國會金融危機調查委員會作證的還有穆迪公司的CEO雷蒙德-麥克丹尼爾(Raymond W. McDaniel)。圖為兩人在作證前宣誓將如實提供證言,左為巴菲特。圖片來源:路透

“股神”巴菲特卷入評級調查風暴 接受國會聽證
  新華網紐約6月2日電 美國投資大師沃倫‧巴菲特2日為評級機構辯護時表示,很多美國人都犯了忽視危機預警信號的錯誤,評級機構犯的錯誤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巴菲特當天在參加美國國會下屬的金融危機調查委員會(FCIC)舉行的聽證會時說:“我更傾向于把責任歸咎于那些需要政府救助的金融機構高管們,而非和3億美國人犯了同樣錯誤的(穆迪高管)。”

  巴菲特執掌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目前持有美國著名評級機構穆迪13%的股份。巴菲特說,他自己也未能預見到房地產泡沫破滅,否則他早就賣掉穆迪的股份了。從2007年2月至今,穆迪的股價已經縮水74%。

  次貸危機爆發後,評級機構備受批評。批評者認為評級機構在危機爆發前錯誤地對許多房貸抵押債券給予高評級,而危機爆發後迅速下調評級又加劇了市場動蕩。美國國會也認為,由債券發行方支付評級費用的行業模式也存在利益衝突問題,亦即評級機構可能為了獲利而調高評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