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8

【北京新浪網2010-06-08】巴菲特午餐會

巴菲特午餐會
北京新浪網 (2010-06-08 02:27) 分享|

  巴菲特的午餐又開始在ebay上拍賣了。不過,這次ebay沒有如往年那樣,在首頁最好的位置放這個拍賣的鏈接。股神今年在ebay上的風頭,被ipad搶走了。

  今年的午餐會,值多少錢?還能進行多久?

  據說拍賣方,GLIDE Foundation非常寄希望于中國買家。畢竟,歐美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中國人的日子要好過些,況且中國買家還有兩次成功的經驗。尤其在2008年,號稱“中國私募教父”的趙丹陽闊綽出手,以200多萬美元,成功拍得與巴菲特共進午餐的機會。這一價格不僅震驚華爾街,就連巴菲特本人都感到不可思議。

  當然,當一眾美國人驚嘆中國“錢多人傻”時, 中國的私募高手卻在嘲笑美國人只會算眼前賬。

  後來諸多媒體繪聲繪色地展現了趙私募與巴股神之間的午餐。據說,最重要的一個細節是,趙私募請股神重點評價一下物美商業。資料顯示,早在趙丹陽競拍與巴菲特的午餐之前,其管理基金就買入了物美商業。以至於後來趙私募對媒體感慨道:200多萬美元,能夠當面向股神討教,實在太值。

  股神如何評價物美商業,對於物美商業究竟看了多少眼?局外人無從得知,但午餐之後,物美商業搖身一變成了股神概念股,股價扶搖直上。所以,按照趙私募向外界展示的那樣,如果能夠在午餐會上和巴老探討股票或者投資的話,然後再營造一個股神概念股,200萬美元還是非常值的。

  但這顯然有悖于股神拍賣午餐會的初衷。

  巴菲特事先聲明,贏得午餐的人,可以帶上七位朋友一起赴宴,並且拍照留念,但是午餐會上不能回答買賣股票的事宜,不談投資理念。說到底,這是一次慈善午餐,而非一個商務午餐。

  只不過股神太有名,甚至已經被神化了。因此,在中國股市,一旦沾上股神的邊,很容易就製造出諸多股神概念股。

  其實,所謂股神概念股,正是股神所不齒的。按照股神的價值投資理論,股價由其內生的價值所決定,炒作終究要被打回原形的。

  如果再出現因午餐會而起的股神概念股,恐怕巴菲特先生不得不考慮用另外的方式來進行他的慈善活動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