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3

【大公網2010-06-12】股神午餐券拍賣值2046萬

股神午餐券拍賣值2046萬
2010-6-13


圖:一年一度的巴菲特慈善午餐拍賣吸引到9位競拍者

每位投資者都希望有機會與「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共進午餐,分享投資心得的機會。為期5日的巴菲特第11次午餐拍賣於昨日落下帷幕,最終一名神秘買家以263萬美元(約2046萬港元)的價格獲得了明年和巴菲特共進午餐的席位,該價格更刷新了2008年趙丹陽創造的211萬美元歷史最高紀錄。由於該名買家向外電表示希望身份保持匿名,故目前仍未清楚買家身份。

本報記者 馮煒強

全球觸目,一年一度的巴菲特慈善午餐拍賣於eBay拍賣網站舉行,本次拍賣總計吸引到9位競拍者,總計競拍77次。與往年一樣,今年的慈善午餐拍賣依然為期5天,起拍價為2.5萬美元。

競價末段始激烈

然而,在拍賣開始的最初15小時,並無人問津這頓「天價」午餐。不過,根據以往的拍賣經驗,競拍往往在最後兩小時進入高潮,今次亦不例外。ID帳號為「t***l」的競標者最終以262.6311萬美元獲得了明年和巴菲特共進午餐的機會。

ID帳號為「s***l」的競標者首次出價為6萬美元,在連續三天的競標中一直處於領先地位。而在最後的10分鐘內,「s***l」、「o***r」和「h***i」三人激烈角逐,其中「o***r」接連出價(共出價32次),正當以為午餐席位到手之際,不料在距離結束不到5分鐘的時間裡,突然出現一匹黑馬,「t***l」競標人最後出擊,以262.6311萬美元的價格獲勝。

拍賣贏家可邀請七位朋友來參加,並有機會上CNBC電視頻道,還可以品嘗曼哈頓一家著名餐廳提供的牛排套餐。此前巴菲特午餐拍賣的歷史最高金額是08年「赤子之心中國成長投資基金」基金經理趙丹陽211萬美元的出價。去年,加拿大一家財富管理公司的行政總裁以168.3萬美元中標。

至於拍賣所得金額,將捐給三藩市的非盈利機構──格萊德基金會(Glide Foundation),該基金會專門向窮人和無家可歸者提供食品、健康和兒童護理、住所和就業培訓等服務。

基金會表示,今年巴菲特的捐款對基金會尤為重要,由於經濟不景氣,其他來源的捐款數量有所下降,而基金會為窮人和無家可歸者提供的服務有所增長。自2000年開始舉辦午餐拍賣以來,格萊德基金會已經通過此方式募集到了近600萬美元。

巴菲特身家全球第三

據《福布斯》雜誌提供的信息,目前巴菲特擁有約470億美元身家,在超級富豪排行榜名列第三,僅次於墨西哥電信大亨卡洛斯?斯利姆?埃盧(Carlos Slim Helu),和微軟的聯合創始人比爾?蓋茨(Bill Gates)。巴菲特對於市場的獨到見解,同樣吸引那些想了解其投資策略的人們。有海外媒體報道稱,由於巴菲特旗下的公司在不少金融公司有投資,所以巴菲特可能會在午餐上要討論金融危機、尋找原因並提出解決建議。

現年79歲的巴菲特已做出承諾,將把自己的大部分財富捐給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及其他四個家族式慈善團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