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5

【世界新聞網2010-06-03】巴菲特:早該賣掉穆迪股

巴菲特:早該賣掉穆迪股
財經新聞組綜合2日電
June 03, 2010 12:00 AM | 2209 觀看次數 | 3 |




股神巴菲特赴國會作證時為穆迪辯解,聲稱最近這場前所未見的房市泡沫事先沒人料得到,穆迪也不例外。圖為巴菲特(左)在聽證會上聆聽身旁穆迪執行長麥可丹尼爾作證。 (美聯社)
slideshow 信評機構穆迪(Moody's)被批評在次貸風暴前對相關證券不當給予正面評價、誤導投資人,對此,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以最大股東的身分在國會作證時為穆迪辯解,聲稱這場他所見過的最大房市泡沫事先沒人料得到,如果知道會釀成嚴重災難,早就賣掉穆迪持股。

國會金融危機調查委員會(FCIC)2日就穆迪在次貸危機下的過失舉辦聽證會,穆迪執行長麥克丹尼爾(Raymond McDaniel)與巴菲特出席作證。


巴菲特坦承,穆迪確實錯估房貸投資的債信評等,但包括他在內的很多人都未能事先預測這場前所未見的最大房市泡沫,全美民眾從不相信房價會戲劇性大跌;要是事先知道情況這麼糟糕,早就會賣掉穆迪持股。


2007年次貸市場崩潰前,信評機構對於由高風險房貸擔保的複雜投資給予正面評等、飽受批評,當屋主拖欠還款,這些機構便立刻將數百億元資產降級,助長金融風暴;國會指稱,信評機構與銀行之間關係複雜矛盾,一方面收銀行的錢、另一方面又要為銀行評等,因此考慮設立新規、妥當管理。


麥克丹尼爾表示,穆迪對次貸相關證券不確實的評等「令人深感失望」,但投資人不應依賴評等買賣證券。巴菲特除了後悔沒有早點賣出穆迪持股外,強調投資時僅憑自己的判斷,從未依賴信評機構的評等。


麥克丹尼爾說,穆迪將著手改善評等過程;投資人也應將評等作為工具,而非「買、賣或持有的建議」。


巴菲特接受CNBC電視台專訪時表示,信評機構憑藉強大信評定價權力,似乎已成寡占事業,但現今的穆迪已不像十年前一樣「無懈可擊」,這也是旗下波克夏公司(Berkshire)近三季賣出穆迪股份的原因之一。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