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5

【經濟日報2010-06-04】股神巴菲特:美市政公債 會出事

股神巴菲特:美市政公債 會出事

【經濟日報╱編譯謝璦竹/綜合外電】 2010.06.04 03:10 am


股神巴菲特(Warren Waffett)看壞美國市政公債,認為這個規模2.8兆美元的市場遲早會「出大問題」;另外,巴菲特也為信評機構穆迪(Moody's)辯護,認為穆迪犯了3億美國人都犯的錯。

今年79歲的巴菲特2日對美國金融危機調查委員會(FCIC)作證時說,市政公債「將出大問題,到時候就要看聯邦政府救不救。我不知道該給這些債券什麼評級,這等於賭聯邦政府到時會採取什麼作法」。

巴菲特控制的波克夏公司3月底持有的市政債券價值已減至39億美元,2008年底時還有逾47億美元。另據波克夏2009年的財報,波克夏總計有160億美元的衍生性金融商品曝險與市政債券作連結。

巴菲特不是第一次對承保市政公債發出警告。巴菲特去年給股東的信中說,為市政公債提供保險「現在是一門危險的生意」。

美國州政府仰賴規模2.8兆美元的市政公債市場籌資,以支應興建道路設施和其他預算。金融危機與伴隨的經濟衰退使稅收減少,退休基金投資虧損,許多州政府已無力提撥員工退休金,財政壓力日增。

巴菲特上個月說,聯邦政府為紓困金融業者與汽車製造商,撥出7,000億美元,當州政府還不起債務,聯邦政府也很難坐視不管。巴菲特5月1日在股東會上說:「聯邦政府很難拒絕救援財政極度困難的州,畢竟他們當初救了通用汽車及其他企業。」

另外,巴菲特指出,金融危機的源頭是節節攀升的房價,房價過高是「所有泡沫的老祖宗」,他和其他美國人一樣,都未能及早看出房市泡沫的危險,因此金融危機也不能全怪罪穆迪。波克夏是穆迪最大股東,持股13%。

巴菲特說,穆迪不需要撤換經營團隊,他反而較責怪那些讓納稅人付錢紓困的機構執行長。他說,「穆迪和其他3億美國人犯了相同的錯誤」,雖然「從後見之明來看」,穆迪「應該早點發現」泡沫。

巴菲特2日在接受CNBC專訪時透露,後悔沒有早點賣出穆迪持股。波克夏近三季持續減持穆迪。國會去年成立由10名議員組成的金融危機調查委員會,目的是調查金融危機的成因。

【2010/06/04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