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9

【香港新浪網2010-06-18】比爾蓋茨與巴菲特倡議億萬富翁捐半數家產

比爾蓋茨與巴菲特倡議億萬富翁捐半數家產
2010-06-18 現代快報

6000億美元!這是一個什麼數字?如果美國的億萬富豪們都捐出自己的一半家產,慈善業將得到這個數的捐款。

美國富翁比爾‧蓋茨和梅琳達‧蓋茨夫婦,以及沃倫‧巴菲特日前倡議全美的億萬富翁宣誓,在有生之年或死後將自己的一半家產捐給慈善機構。這被稱為是“日落條款”,規定捐贈人應設定一個最後期限,屆時他們或者其繼承人必須將資產直接支付給慈善機構。這或將改變整個慈善事業的面貌,亦激發對“裸捐”的新討論。

《財富》雜志估算,如果他們取得成功,那麼將募得近6000億美元,這將大大改變美國的慈善事業,成為一股強勁的慈善風暴,席卷全球。

蓋茨巴菲特領刮慈善風暴,共同倡議

億萬富豪們捐出一半家產

“慈善誓言”

可能擴展至他國

巴菲特和蓋茨夫婦在過去的1年里與美國富人舉行了一系列的餐會,希望促使他們做出慈善承諾。他們稱這種活動為“慈善誓言”,並要求做出承諾的富人在有生之年捐獻至少50%的財富,或者在死後以書面的形式公開表明他們的決定。“慈善誓言”網站上稱,這一數目“是可以理解並可以達成的,很多人最後捐出的款項甚至可能超過這一比例。”

巴菲特16日在財富網站上發表聲明說:“比爾‧蓋茨和梅琳達‧蓋茨,還有我,正在呼籲數百名美國的有錢人宣誓,至少將他們50%的財產捐給慈善事業。”作為世界第三大富翁,巴菲特已經承諾將自己家產的99%捐給慈善事業。

據《財富》雜志報道,福布斯列出的全美400名最有錢的富翁的淨資產約為12000億美元,那麼如果蓋茨夫婦和巴菲特的倡議成功,他們至少能募得6000億美元的承諾捐款。

洛克菲勒慈善顧問公司主席美莉莎‧貝曼說:“這將使美國慈善事業的資金輕松地翻倍,甚至可能達到三倍。這將大大刺激其他的美國人,讓他們也參與進來,那麼我們就能改變整個世界。”

據悉,凡是參與“慈善誓言”的富翁有權選擇他們支持的慈善領域。而這項活動雖然目前主要集中在美國的億萬富翁,但是最後可能會擴展到其他國家。

秘密聚餐

興起最大規模募捐

據《財富》雜志援引蓋茨夫婦和巴菲特的話報道,“慈善誓言”起源于2009年5月5日在紐約的一次餐會。那次活動是由蓋茨夫婦組織的。

去年3月的時候,比爾‧蓋茨在奧馬哈市機場附近的一家餐廳和巴菲特共進午餐,最後巴菲特買單。美國媒體稱,這家名為“好萊塢餐廳”的店很可能在史書上留下一筆,因為就是在那里,那兩人興起了提倡富翁捐款的念頭。隨後,他們便請大衛‧洛克菲勒出面舉辦一次宴會。到了去年5月,便有消息稱,蓋茨和巴菲特在紐約組織了一場美國億萬富翁的秘密餐會,紐約市長布隆伯格和“名嘴”奧普拉‧溫弗瑞等名人悉數到場,而餐會的主題就是慈善事業。

在那場聚會中,蓋茨夫婦和巴菲特開始了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募捐活動。不過,這個願望並沒有在紐約的那場宴會上立即形成具體的計劃,隨後他們還舉行了另外兩場未經公開的聚餐。蓋茨夫婦和巴菲特最後設立了一個目標:從超級富豪下手,也就是福布斯富豪榜上列出的最有錢的400位美國人,請他們宣誓,在有生之年或者死後至少捐出50%的家產,用于慈善事業。

積極響應

據悉, 6月16日當天已有4個家族同意發表誓言,他們是房地產和建築業大亨埃里‧布洛德、風投資本家約翰‧杜爾、媒體大亨格里‧倫菲斯和前思科系統董事長約翰‧莫格里奇。

此外,福布斯也對部分億萬富翁們進行了調查,了解他們的看法。

涉足石油、房地產和超市領域的億萬富翁約翰‧卡特斯荷西馬迪迪斯表示:“對我來說,現在開始捐獻所有財富還過早,我想等一下。”

歐米茄顧問基金的列昂‧庫珀曼認為: “我們所有人都有回饋社會的道德義務。”

達拉斯小牛隊老板馬克‧古班稱: “每個人必須做出對他們最好的決定。”

投資者和保護動物權利激進分子集一身的加里‧邁克爾遜表示: “我不會 (簽署誓言),因為我不想成為公眾人物,那會讓我難堪。”

房地產大亨唐納德‧特朗普表示:“我喜歡賺錢,最終我將捐獻很多錢。”

世界四大富豪

慈善家

《福布斯》雜志在2009年首次公布了累計捐款逾50億美元的億萬富豪排行榜,巴菲特、蓋茨、索路斯和戈登‧戴倫摩亞這4位大慈善家榜上有名。

“股神”沃倫‧巴菲特

累計捐款數額:至少442億美元(其中375億美元為已承諾捐款)

慈善事跡:2006年6月25日,巴菲特簽署捐款意向書,正式決定向5個慈善基金會捐出其財富的85%,約合375億美元。這是美國和世界歷史上最大一筆慈善捐款。

巴菲特的善款還有一個來源,那就是“與巴菲特共進午餐”的慈善拍賣活動。累計11次“巴菲特午餐”已拍得善款大約855.82萬美元,全部捐給美國慈善機構格萊德基金會。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

累計捐款數額:380億美元(其中100億美元為已承諾捐款)

慈善事跡:1994年,在父親的建議下,蓋茨拿出9400萬美元以父親威廉‧蓋茨的名義創立了基金會。1997年,他又創立了蓋茨圖書館基金會,後來更名為蓋茨學習基金會。2001年,蓋茨將這兩個基金會合並為“比爾與梅琳達‧蓋茨基金會”,成為全球最大的慈善基金組織。

2005年,蓋茨在50歲生日時宣布,數百億美元巨額財富將悉數捐獻給社會,不會作為遺產留給子孫。



(內容由新浪北京提供。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