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5

【財經日報2010-06-03】巴菲特:伯克希爾一直在減持市政債券資產

巴菲特:伯克希爾一直在減持市政債券資產
評論 0 致信編輯 打印 RSS 字體大小: 2010/06/03 @ 11:32am EDT
作者:陳立松
【財經日報 6月3日 綜合電】伯克希爾哈撒維首席執行官巴菲特(Warren Buffett)週三預計未來幾年中市政債券(Municipal Bonds)將會面臨“嚴重的問題”,並表示伯克希爾一直都在減持市政債券資產。


巴菲特當天在出席金融危機質詢委員會(FCIC)的聽證會時表示,市政債券的問題“今後可能會需要聯邦政府的幫助”。他說,“我不知道自己能對市政債券作出何種評價,這種債券的表現要看政府在長期內作出何種回應。”


美國地方政府依賴于總額2.8萬億美元的市政債券市場來為其營建項目及其他預算項目提供融資,而在最近一次的金融危機和經濟衰退周期中,全美各地的地方政府都遭受了重創,其中一些政府已經無法撥出足夠的資金來支付向公司雇員承諾的退休金,這可能對導致公共財政狀況進一步承壓。


數據顯示,截至今年3月31日伯克希爾的投資組合中包含的市政債券資產不到39億美元,少于2008年末的47億美元。伯克希爾在2009年年報中稱,與這種債券有關的衍生品最多有160億美元面臨風險。


巴菲特在2009年致股東的年度信件中指出,比起推行必要的稅收上調措施,市政官員可能會選擇讓市政債券違約,因為這種債券的支付有保險公司提供擔保。巴菲特認為,擔保市政債券免于違約“在今天看來是一項危險的業務”。

沒有留言: